高显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2-1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高显连,男,1964年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卫星处处长。主要从事林草卫星工程建设、林草碳汇计量监测、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等工作。

2010年开始主要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立项和建设工作,组织编制了卫星工程《用户需求和任务报告》、《应用系统方案论证报告》的编制工作,主持完成了“林业产品地面数据处理与反演技术研究”项目。2017-2021年,在全国5个区域组织了陆地碳卫星“星机地”综合实验、产品生产算法研究和产品生产工作。组织开展2012-2013年全国23个省开展森林碳汇专项调查工作。

负责全国森林资源数据库建设项目技术统筹和技术协调工作,组织开发了“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负责实施了“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规划设计调查成果管理平台”项目。负责实施了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中国遥感调查(FAO,2020)项目。负责2021年辽宁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技术指导和统筹工作。负责实施了无人机新技术在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中多个应用项目,在东北林区、西藏林区、湖南省、河北省、海南省围绕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组织了多次无人机应用实验工作。

组织实施了“中德低碳土地利用项目”、“中美陆地碳计量合作伙伴项目”。参加了国家863项目《星机地综合定量遥感系统与应用示范》,国家林草局引智项目《国家或区域尺度森林生物量反演技术引进》、国家高分专项应用共性关键技术项目《基于全谱段多光谱成像仪和高光谱相机的生态系统精细分类和目标识别技术》、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样地调查数据评估中国主要森林碳动态和固碳潜力的新方法研究》等科研项目。近2年主持的项目分别获得梁希科技进步奖 3等奖、北京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