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三届中国春兰节在浙江绍兴举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4-02-23来源: 花卉协会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2日,2024第三届中国春兰节暨“看见美丽中国”融媒体行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花卉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以及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协会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与众多兰友共同见证了活动的盛大开幕。

启动开幕


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春兰节由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主办,浙江省兰花协会、绍兴市兰花协会、绍兴兰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绍兴柯桥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以“兰馥四十载,新农促共富”为主题,布展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括兰花展区、兰花生活馆、迷你兰花博物馆等五大展区,参展兰花来自全国15个省市,数量近3000盆,以清爽古典的宋韵元素和沉浸式布局,匹配春兰的主题,为参观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观展体验。活动将持续至2月25日上午。

▲领导和嘉宾参观迷你兰花博物馆区


▲兰花展区

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组织专家对参展兰花进行了评审,评出“春兰王”和15个特别金奖、30个金奖(其中传统栽培金奖10个)、60个银奖、100个铜奖,另外还设置了19个组织奖。备受瞩目的“春兰王”由浙江省杭州市清逸居选送的荷瓣素心春兰‘圆梦’获得。颁奖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由获奖者手捧兰花盆栽上台换得奖杯,设计颇具创意。

▲开幕式上为春兰王颁奖

▲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会长朱根发点评春兰王

▲近观春兰王‘圆梦’

▲展览为春兰王‘圆梦’设置了专门的展示区

▲特别金奖颁奖

▲颁发组织奖

▲颁发“十大兰家”证书

▲十佳爱兰市民(蕙质兰心家庭)公布

绍兴是我国种植兰花最早的地区,绍兴人民对兰花情有独钟,热爱其淡雅的芬芳和高洁的品质。兰花在绍兴,不仅是一种植物,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人民的奋斗,蕴育了深厚而独特的兰文化。绍兴柯桥与兰花有着2000多年的深厚渊源,兰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柯桥区委区政府把兰花作为明星花、致富花,把发展兰花产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致力于促进兰花产业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辖下的漓渚镇聚焦“强村富民”目标,强化抓党建带全局,通过大棠棣片区党建联建,推动先富带后富、强村带弱村,形成棠棣村“千亩花海”、九板桥村“千亩花市”、棠二村“千亩兰苑”等产业集聚区,创建了漓渚兰花展示销售品牌形象店——漓渚兰花小馆。

▲特别金奖 春兰‘福福荷’江苏

▲特别金奖 春兰‘海荷素’浙江绍兴

▲特别金奖 春兰‘华鼎素’浙江嵊州

▲特别金奖 春兰‘皇龙’湖南长沙

▲特别金奖 春兰‘妙颜’山东淄博

▲特别金奖 春兰‘胭脂扣’浙江杭州

▲特别金奖 春兰‘烟雨江南’重庆

▲特别金奖 春剑‘东方红’浙江绍兴

▲特别金奖 莲瓣兰‘斑草素’浙江绍兴

▲金奖 春兰‘兴旺彩荷’浙江绍兴

▲金奖 春兰‘奇花艺草’浙江绍兴

2024年是兰花成为绍兴市花四十周年。中国春兰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以兰为媒、以兰会友,推动中华优秀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兰花产业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为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花卉协会一行在浙江花卉协会、浙江兰花协会的陪同下考察大棠棣片区的兰花产业

本次春兰节围绕产业、文化、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展开,期间还举行了漓渚兰花公共品牌形象店——漓渚兰花小馆揭幕仪式和兰花文化国际研讨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和央视财经频道对开幕式进行了直播,并将对整个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2024年,全国各地聚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我国文旅产业将迎来强劲复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开展的“看见美丽中国”融媒体行动,充分利用其优质资源,与各地的独特文化和旅游资源相结合,共同打造新的旅游热点和文旅品牌,将每个城市的文化旅游亮点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节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还以“探寻、揭秘”的形式,带领全国观众欣赏中国春兰节现场展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兰花品种,沉浸式感受“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的独特意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展会现场探寻兰花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