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西南监测片区2023年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技术培训交流会在昆明成功举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4-17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的统一安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院和中南院于2023年4月13日-14日在昆明以线上和线下同步的方式共同举办了“中南、西南监测片区2023年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技术培训交流会”,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现场参会,其他市(州)、县级林草局业务骨干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参加。草原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杨智,以及中南院、西南院领导专家到会指导,会议由西南院草原处处长刘永杰主持。

 

会上,杨智二级巡视员做了题为“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思路举措”的专题讲解。他指出,首次全国统一开展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工作,对于准确定位当前草原生态所处历史方位、精准规划实施草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科学落实草原保护制度措施、补齐草原监测评价体系工作空白等,具有重要意义,旨在解决草原退化数据不统一、草原健康和退化底数不清、草原修复落地不精准、评估方法和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杨智讲解了本次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的总体设计思路和技术路线、主要指标和监测计算方法等,并提出要求,省级林草主管部门要结合本省区草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更为详细、更具操作性的技术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和安全意识,有序推进评估工作,工作中如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沟通交流。

西南院和中南院相关技术骨干围绕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技术指南中的抽样方法、现地监测技术、指标体系、图斑赋值、质量管理、成果汇交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面讲解,并就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APP移动端和网页端的使用操作进行详细演示。

为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技术指南的理解,增强对APP软件掌握应用能力,会议组织现场参会人员到昆明市宜良县开展了野外实操培训。

 

 

来源:草原处

供稿:刘智军

核稿:刘永杰

审核:张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