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自然资源调查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6-20 来源:西南调查规划院
【字体: 打印本页

2023年6月17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自然资源调查启动仪式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举行。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明清,局长、副书记才旺仁增共同出席了启动会。我院草原处处长刘永杰博士、总工程师刘智军及技术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启动仪式由王明清主持,才旺仁增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自然资源调查的重要意义并对调查工作及安全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刘智军对调查技术及要求进行了说明,甘肃农业大学三级教授苏军虎作了补充发言。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方案》,三江源国家公园总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位于青海、西藏交界的唐古拉山以北、可可西里以南的三江源地区,面积4.87万平方公里,约占三江源国家公园总面积的25.54%。唐北区域有着丰富而典型的高寒草原草甸生态系统和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是长江的发源地和澜沧江最大支流昂曲等重要流域的水源发育区,是三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自然资源调查任务为: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范围内的草原资源、湿地资源、重要动植物资源、自然景观资源、冰川资源、水资源、土壤等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在调查基础上构建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库并形成系列成果。高质量完成自然资源调查是实现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国家公园的基础性工作。我院一直致力于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的规划研究,此次承担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自然资源调查的技术指导任务,我院将秉承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工作作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导好调查工作,高质量构建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库,为三江源国家公园资源管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提供基础支撑。



来源:草原处

供稿:洪正义

核稿:刘永杰

审核:张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