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院赴新疆开展光伏产业发展与生态修复“双赢”调研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9-22 来源:西南调查规划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精神,以及在新疆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的统一部署下,9月16-20日,西南院草原处刘永杰博士一行赴新疆开展光伏产业发展与生态修复“双赢”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伊宁市尼勒克县、博州博乐市,以及昌吉州木垒县、奇台县和吉木萨尔县等地光伏产业发展情况,现场听取了大唐、国能、华电等大型能源企业在项目建设前期土地使用手续办理、土地利用模式、建设管理模式、产业与农牧民等相关利益群体协调发展模式,以及产业发展和运维情况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并分别与各地林草主管部门、能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会上,全国“草光互补”专家技术协作组组长刘永杰首先介绍了此次“草光互补”调研的主要背景、内容和目的,与会人员围绕光伏产业土地使用、光伏板设置、生态修复、光伏产业发展及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草光互补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积极探索光伏产业发展与生态修复“双赢”模式,完善光伏用地、光伏建设与荒漠、沙化草原生态修复协同发展、项目运营期草原生态功能监测评价等管理和技术体系,因地制宜推进草光互补、光伏治沙等绿色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能源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草原处

供稿:程燕芳

核稿:刘永杰

审核:张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