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院顺利完成大理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第一阶段冬季野外调查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4-03-06 来源:西南调查规划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大理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理州永平县西南部,总面积9377公顷,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保护区,重点保护以元江栲林为代表的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原始生态系统。为进一步加强区内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澜沧江流域生态安全屏障,2023年12月,大理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以下简称“西南院”)承担保护区晋升国家级及综合科学考察等相关工作。近日,西南院自然保护地规划处顺利完成保护区第一阶段冬季野外调查工作,圆满完成预定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调查队员合影

在为期20余天的野外调查中,调查队分成动物、植物、自然地理、社区和规划5个小组分别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自然环境及保护管理现状和需求等进行了详细调研和数据采集。在本阶段调查工作中,共布设植物样线16条,调查典型植被样方8个,并对重点古树名木进行逐株调查,共采集凭证标本1000余份,拍摄照片8000余张,期间发现茶果樟群落,这也是该物种在大理州的首次发现;共布设动物调查样线32条,总长度约83公里,放置红外相机36台和马氏网6张,调查到保护区新记录野生动物10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分别是褐渔鸮、鹰雕和红胁绣眼鸟。此外,调查队对保护区的地形、地貌、地质、水文及社会经济、资源保护利用等进行了详细调查。

茶果樟Cinnamomum chago(a树干,b叶,c小枝、d果实)

野生动物照片(a红胁绣眼鸟Zosterops erythropleurus,b褐渔鸮Ketupa zeylonensis,c白喉噪鹛Pterorhinus albogularis, d黄腹扇尾鹟Chelidorhynx hypoxantha

本阶段野外调查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为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和科学管理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也为下一阶段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同时,调查队员们还积极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宣传生态保护知识,提高当地社区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



来源:自然保护地规划处

供稿:赵文飞、曾卫、张红林

核稿:尹志坚

审核:李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