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征集“数字化转型 赋能林草教育高质量发展”优秀论文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7-17        来源: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

学会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各涉林涉草院校、有关单位:

为强化学术交流活动的成果导向,扩大第五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的学术影响力,广泛凝聚涉林涉草院校专家学者、林草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力量,合力推动新时代林草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学会特组织征集“数字化转型  赋能林草教育高质量发展”优秀论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中国林业教育学会 

2.承办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社会服务和综合研究部、中国林业出版社教育分社

3.支持单位: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动物及林草水类学科协作组、全国林业和草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林业出版社、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二、论文征集主题

各涉林涉草院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林草人才科技教育三位一体支撑,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新农科建设、强化三教协同创新、促进林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以及系统谋划以数字化转型引领林草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改革思路和政策建议等内容。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数字化转型引领林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与路径谋划;

2.统筹“三教”、推进“三融”背景下的林草教育数字化转型思考;

3.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林草教育教学变革的实践探索与未来展望;

4.适应数字化变革需要的林草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重构;

5.林草特色新形态教材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和信息化教学新生态构建;

6.林草重点专业课程数字化改造和课堂教学创新;

7.林草院校虚拟教研创新与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路径;

8.数字化赋能林草院校数字化治理体系构建。

三、论文征集要求

1.论文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旨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围绕核心议题展开论述,充分反映学术和实践创新,内容可包括改革实践总结、实践案例凝练、问题梳理、机遇挑战分析、前瞻性思考和改革政策建议等内容。

2.论文要充分体现学术性、典型性、创新性和前瞻性要求。要立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党的二十大推动教育数字化的总体部署,对林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教育教学改革的智慧化发展、职普融通的数字化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系统总结,开展前瞻性谋划,提出政策性建议。

3.论文不存在著作权争议,未正式发表且未被国内外其他出版机构收录。

四、论文征集时间

1.请学会各会员单位、涉林涉草院校加强论文征集的组织,择优推荐3~5篇论文报送学会。学会秘书处联系人康娟:13811292128;张秀虹:13552489914。

2.请各单位将论文word文档电子版命名为“作者单位+作者姓名+论文标题”,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于2023年8月30日前报送至xzluntan2023@163.com,电子邮件标题请注明“林草教育数字化征文投稿+作者姓名”字样。

五、论文征集说明

1.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将组织专家,对各高校选送的论文进行评审和遴选,并邀请部分论文质量高并且具有代表性的论文作者出席2023年9月召开的第五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

2.学会将组建论文集编委会,对评审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和学术规范化,结合第五次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学术成果的总结提炼,尽快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汇编结集公开出版。

3.本次论文征集不向投稿作者收取任何费用。学会将对通过终审并入选论文集的优秀论文颁发荣誉证书。

六、论文格式要求

论文格式应符合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包含题目、摘要(200字左右)、关键词(3~5个)、正文、参考文献、文中引注等。正文字数要求4000~5000 字。具体格式要求如下:

论文标题:二号黑体(居中),单倍行距

副标题:小三号宋体(居中),单倍行距

作者:五号黑体(居中),单独一行,单倍行距

作者单位、地址、邮编:10磅仿宋_GB2312(居中),单独一行,单倍行距

摘要:小五号楷体,200字左右,单倍行距,其中“摘要”二字黑体

关键词:小五号楷体,3个以上,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单倍行距,其中“关键词”三字黑体

一级标题一、....”五号黑体(居左),2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二级标题(一)....”五号黑体(居左),单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三级标题“1.....”10磅楷体_GB2312(居左),单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四级标题1....”五号宋体(居左),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字符

正文:10磅宋体,单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图题目:小五号黑体,图表正下方

图中字体:7.5磅,中文:宋体;英文:Times New Roman 

表题:小五号黑体

表文:7.5磅,中文:宋体;英文Times New Roman

参考文献:8.5磅宋体,4条以上

[1]作者.题目[文献类型].期刊或图书名称,出版年,卷(期):页码.

以下两项以注释的形式在首页页脚标明(宋体,六号):

作者简介:****,通信地址,职称,电子信箱;通讯作者,通信地址,职称,电子信箱。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        

2023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