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团体
中国林学会赴粤调研自然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4-20        来源:

日前,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一行来粤调研并指导自然教育工作。调研组深入高校、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自然教育基地等地,就推动自然教育工作、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进行调研,还在广州市、深圳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对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和2023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筹备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广东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举办好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打造自然教育的广东样板。

调研组先后前往广州、肇庆、韶关、深圳等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了广东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华南国家植物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对广东省先行先试,按照公益开放、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市场导向、示范带动等原则,率先在全国系统化、规范化地推动自然教育工作,全力推动场所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传播与推广体系等四大载体建设,着力构建机制科学、体制健全、主题鲜明、竞争力强、国内领先的五优自然教育体系,推动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面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有力生态支撑的做法和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理念创新、内容丰富、体系健全、特色鲜明、影响广泛,走出了一条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良好的生态产品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绿色惠民、生态惠民,具有粤港澳特色的自然教育之路。

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将在广州市举办。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筹备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汇报了广东省和广州市自然教育工作情况,特别是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前期筹备工作,并表示有能力、有信心全力举办好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调研组强调,广东省要紧紧围绕“政府高位推动、国际参与关注、引领行业方向、推广先进经验、成果宣传展示”等工作原则,全力做好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前期筹备工作,把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举办成为一个团结合作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为中国自然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调研组对广东开展自然教育所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希望广东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广东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先行先试,全面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化、精品化、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动把南粤绿水青山建设成为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理念的自然课堂,为全国自然教育做出示范。要全力推动自然教育基地建设,推动自然教育的场所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和传播与推广体系等四大载体建设,努力建设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自然教育示范基地,带动全国自然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让全民共享自然成为最新趋势,让生态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人群,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