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团体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碳汇分会成立
发布日期: 2023-05-16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5月12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碳汇分会在北京成立。林业碳汇分会将助推林业碳汇产业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并为加快构建“政府+协会+企业+专业组织”为一体的碳汇产业化发展新格局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碳汇开发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行业社团职能,在破解碳汇计量、碳汇核定、碳汇交易等难题中,总结形成可操作、可实现、可复制的开发模式和典型经验,努力打造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的新范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积极力量。一是制定林业碳汇方法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林业碳汇资源;二是深耕林业碳汇项目,与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校、权威机构等深入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三是强化信息交流与宣传,展示品牌形象,吸引各类资源要素聚集;四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发展话语权,推动碳汇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推动产业融合与发展,盘活林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六是引领行业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操作规范、运行机制,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新当选的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碳汇分会理事长、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蒙表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循环经济体系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双碳”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助力绿色发展、彰显林业产业优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作为主发起单位,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将肩负央企责任担当,搭建碳汇开发专业平台,提供“碳汇+”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助推林业碳汇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了林业碳汇分会工作规则,并选举产生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目前,林业碳汇分会共有会员81家,包括行业管理部门、社会组织、科研院校、相关企业代表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