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团体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1-07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11月6日,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是由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与原林业部部长高德占等联合倡议,于1993年9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成立。30年来,学会规模持续扩大,从初创期的108名会员发展为拥有个人会员3500名、会员单位近200家、专业委员会19个、14名院士担任学术顾问的学科齐全、体系完备、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团体,为我国荒漠化防治事业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30年间,学会围绕荒漠化防治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助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学会完成25个重要研究项目,组织10余次成果鉴定会,发布10多项团体标准,建立了近130位专家的信息库。积极推广荒漠化防治和沙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机械、新产品、新模式50余项,参与国家防沙治沙重要文件的研究、起草和咨询活动,有力发挥了决策服务作用。

大会向“学会建设30年突出贡献人物”颁发了荣誉证书。国家一级演员刘劲、周旋受聘担任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形象大使。刘劲带领青年学子现场发布了“荒漠化防治倡议”。光伏治沙、文冠果及木本油料、菊芋治理荒漠化三个专业委员会揭牌宣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