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教育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日期: 2023-12-11        来源: 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职教中心

——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森林草原防火学生技能大赛获团体三等奖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林业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考查学生掌握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专业技能及快速反应能力,切实提高森林草原防火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由中国(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的林业与草原行业院校森林草原防火学生技能大赛于2023年11月17-19日在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开赛。

大赛严格按照《森林消防员技能考核规范》要求,设置了风力灭火机联合作战、GPS使用和3000米负重越野三个比赛项目。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选派3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了团体三等奖。

为助力吉林省林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人才需要,2022年以来,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与长白山森工集团、长白森林经营局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了森林消防员全日制定向培养,2022年至2023年累计招收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专业(森林防火方向)全日制学生271人。为了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林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该院完善了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本次参赛,一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消防员岗位技能要求,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完善专业建设,做到以赛促教;二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以赛促学。

通过本次大赛,该院参赛师生既开阔了眼界,也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今后,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全面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强化学生技能及体能训练,促进学生培育能更好地适应岗位需求。

学院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