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机关动态
科技赋能 系统治理 全面推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建设
内容来源:三北局 2024-02-23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6”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三北局在2024年第一期“干部讲坛”中重点围绕三北工程在科技、管理、系统治理等方面设置了《三北工程技术规定及国土绿化项目闭环管理》、《落地上图管理系统应用详解》、《坚持系统观念 开展联防联治 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等课程,系统讲解三北工程如何实现科学绿化,落地上图,开展系统治理等,为干部们提升打好三北攻坚战的知识储备。

打好攻坚战,技术规定是保障。《三北工程技术规定及国土绿化项目闭环管理》根据新时期新形势,结合三北工程建设新要求,将“三北”工程以往相关技术措施和要求进行集成,让大家更加系统地掌握科学绿化相关内容和技术规定。《三北工程技术规定及国土绿化项目闭环管理》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科学选择植被恢复模式;对气候地理区域划分,相应气候区域树、草种选择等技术要点进行创新;合理构筑乔灌草复合生态系统,结合水、土、气等环境因子在三大片区科学设计乔灌草配置比例;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林草湿荒生态保护修复,依据沙化土地类型、程度,综合植被固沙与工程固沙等措施,探索光伏治沙新思路,科学开展沙化土地综合治理。

打好攻坚战,科学技术是核心。《落地上图管理系统应用详解》课程中通过实际操作演示,提升了干部的实践操作能力。落地上图管理系统的应用,通过数字化方式直观地展示“三北”工程建设底数,掌握造林绿化进度,体现治理成效,实现信息化造林,同时通过系统管理,让干部们明确“三北”工程任务在哪里治,如何治,治后如何管理,从而实现精细化造林。

打好攻坚战,联防联治是关键。《坚持系统观念 开展联防联治 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课程明确了防沙治沙过程中仍面临的沙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程度重、治理难,存在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的现状;指出了沙漠沙地治理不能依据行政地理区划进行切割,应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子的连贯性,结合边界地带环境因子情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在开展联防联治工作中,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各地区间加强交流,各环节相互配合,及时协调沟通,在制度上打破信息壁垒,充分实现沙漠沙地联防联治。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干部讲坛”课程内容丰富多样,提升了干部业务知识储备,学习了三北工程技术规定,掌握了造林绿化科技化管理手段,了解了沙漠沙地联防联治相关思路,为接下来的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及专业技术基础,为进一步指导基层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治沙处 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