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建设 > 退化林修复
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打造退化草原修复样板
内容来源:山西省林业厅 2024-03-04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2023年,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持续开展优良草种种质资源扩繁培育,推动乡土草种生产向产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无芒雀麦亩产草籽50公斤、扁穗冰草亩产草籽30公斤,实现了高出芽率、高生产率、高成活率。同时,把草种基地作为退化草原修复治理的试验场,探索不同草类品种治理模式,为山西省退化草原修复提供了杨树林局样板。

2022年,杨树林局把苗圃转型作为全局重点突破课题,提出了“腾笼换鸟”转型发展战略。年底,杨树林局以云西林场李石匠保障性苗圃为基础,依托气候、圃地、管理、技术等优势,率先建成了全省最大的扁穗冰草、无芒雀麦千亩草种繁育基地。

两年来,杨树林局坚持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发展,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技术优势,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建立草种资源标本室,积极开展乡土草种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充分运用智能温室系统繁育设施和组培繁育技术,开展优良草种种质资源扩繁培育,选育出一批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优良的乡土草种;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引领,选拔培育了一批乡土草种繁育技术队伍,开展了“良种+良法”乡土草种快速扩繁技术研究。

在基地建设中,杨树林局按照基地建设机械化、智能化、集约化、产业化的目标,推动乡土草种生产向产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借鉴同类区域草种繁育技术规程,创新运用水肥一体技术,保障了草籽产量。同时,杨树林局把草种产业发展与破解晋北乃至同类地区荒漠化、盐碱化、干旱化、草原退化等生态困境相结合,收集各类草种74个,筛选适宜山西北部退化、沙化及盐碱化草地生态生产兼用型乡土草种15个,为乡土草种资源保存利用与草原生态修复提供了种源支撑。

目前,杨树林局在大力发展草种基地的同时,深入挖掘区域历史人文、民俗文化,利用林区抚育剩余物打造特色观光通道、异形树景观步道,并将逐步配套建设林草文化体验馆、打造网红打卡地,增强群众沉浸式体验感,开发草类编织文创商品,吸收当地农民参与生态产品开发经营,塑造晋草生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绿色时报——景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