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建设 > 生态产业
牡丹江市林业第一产业产值增速居全省第一
内容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厅 2024-02-04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2023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全年实现林业第一产业产值5.5亿元,可比增速12.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一。

增速源自于主动作为。过去的一年,牡丹江市林草系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克服国际国内市场的不利影响,锚定第一产业,积极主动作为,以“双重”工程为抓手,科学推进植树造林,认真执行采伐限额,严格规范木材采伐,突出乡土树种,开展育种育苗,围绕森林质量提升,有序进行森林抚育,全面组织野生山产品采集,进一步做稳做实林业第一产业,助力全市林业产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品牌源自于积极打造。过去的一年,牡丹江市林草系统持续践行“大食物观”,推动向森林要食物,积极开发林下产品,充分发挥产品整合优势和市场推广优势,全力建设林下产品体系。组织全市涉林企业积极申报“九珍十八品”省域公用品牌,9家企业的9款产品获得首批授牌。组织相关涉林企业参加“哈洽会”、“旅发大会”、“北京人民大会堂宣传推介活动”以及“辛选直播”等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销量,牡丹江市森林食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项目源自于精心谋划。过去的一年,牡丹江市林草系统抢抓国家支持龙江发展和灾后重建的政策机遇,紧盯重点支持领域,加大谋划项目储备力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领域项目7个、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项目3个、公共服务领域项目1个,总投资3.72亿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策资金。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努力使前期工作符合国家和省的要求,所有谋划项目全部达到资金一旦到位即可开工建设。

2024年,牡丹江市林草局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筑牢林业发展根基,以林业产业为突破口,编制《全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24-2026年)》,框定发展目标,确定主要任务,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探索森林碳汇交易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通过高质量开展项目储备,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加快推进我市林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林草力量。

(牡丹江市林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