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博拉帕胶合板厂项目施工图设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0-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2022年院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老挝博拉帕胶合板厂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老挝Hin Hoeup,总占地面积 6.9 公顷,采用桉树生产48 尺胶合板,建设规模为年产 5 万 m3,产品标准符合 FSC 欧盟认证。项目建成后将是老挝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工艺最先进、最环保的胶合板厂。该项目采用 EPC模式,总包单位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国内外总承包业务的央企,主线干燥机和旋切机采用RAUTE设备,其他主要设备来自山东汉威。

该项目工作范围不仅包含了项目策划、设计工作(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竣工图设计)、还包括协助总包单位完成招投标、设备监造和现场服务工作,从项目策划到竣工验收的全部咨询设计服务工作设计团队基本都有参与,完成了以设计为主导的全过程咨询服务工作。

由于老挝相关规范标准不健全,最终确定环境标准执行老挝当地标准,其他标准参照欧洲标准和中国标准进行设计,执行的主要老挝标准包括《Lao PDR National Surface Water Quality Standard》、《Lao National Environmental Standard for Air Quality》;参照的主要欧洲标准包括《IFC环境、健康与安全通用指南》(EHS指南)和《IFC木板和磨粒制品环境、健康与安全指南》,参照中国标准主要为《胶合板工程设计规范》。

该项目采用高标准建设,借助建设单位的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促进当地林业产业技术升级,同时创造1000多人的就业岗位,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在老挝当地起到示范作用。

该项目是我国与老挝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把中国的发展同老挝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加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缩小发展差距,增添发展动力,分享合作红利,同时也将推动“一带一路”与老挝的发展战略实现紧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