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南》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1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国家公园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的产物。2020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启动了“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编制工作,为推动、支持国家公园建设,开展了《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南(试行)》的编制,以便为国家公园工程项目管理和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南(试行)》本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为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目标服务的原则,将国家公园按照生态大区、保护对象、自然条件等进行了分类,项目选择力求保证中央预算内资金可高效使用,选取了能体现国家公园保护基本状况、运转总体水平及生态安全健康基本态势的项目,可以使国家公园的管理机构在摸清现状的基础上,迅速明确哪些需求可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在项目构建中,不仅重点关注了对自然资源与生态系统等重要保护设施,同时也对国家公园内的基础设施、生态体验、科普教育等进行支持,体现国家公园建设的完整性。指南将项目分为3大主要类别,明确未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支持内容,并通过不同优先级的设置等方式,引导国家公园基础设施的科学建设,实现了对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有效指导。同时结合我国国家公园实际,提出个性化建设规模,利用建设规模系数满足不同公园的建设需求,利用先后建设序列加强对紧要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根据每个国家公园自身的实际情况,不同类型的国家公园在建设序列上应各有侧重,对精准评估和指导国家公园的申报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南(试行)》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通知,作为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出台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该文件的编制印发是强化国家公园支撑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未来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依据和支撑,为国家公园的建设项目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