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2-0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财政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文件,中央财政在2022年将继续支持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为进一步科学推进咸宁市国土绿化工作,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咸宁市人民政府启动了《湖北省咸宁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项目特点:(1)充分解读政策,有效沟通衔接。在进行项目文件编制前,项目组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明确了项目支持建设的内容范围和主要方向,使项目文件编制能够完全符合国家要求,避免出现原则性的问题,在项目设计中也能有的放矢。(2)深入分析挖掘,突出建设意义。针对咸宁市在林业资源、林业产业等方面在湖北省内地位相对不够突出,因此对自身定位和建设意义不够明确等问题,充分挖掘和分析咸宁市的战略区位、生态优势以及资源特点和建设需求等,突出咸宁市在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中的重大意义。(3)科学合理布局,确保项目落地。在项目设计中,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与国土三调成果,按照咸宁市的山水格局、立地条件、生态建设需求,确定项目实施区域及建设内容,确保所有建设内容都能够落地上图,同时编制了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支撑性文件,保障了项目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可操作性。(4)发挥技术优势,构建模型体系。一方面根据项目区域生态需求、区位优势、资源特色、基础条件等,设立具体的实施技术方案,形成多个营造林模型,保障了项目的落地实施;另一方面,针对以往方法学中没有体现的油茶林营造,通过查阅相关数据资料,新构建了油茶林营造的碳汇计量模型,突出了本项目在碳汇计量评价当中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湖北省咸宁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最终通过了国家林草局、财政部组织的竞争性评审。在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中,将通过科学合理的绿化工程布局,突出重点项目,探索具有全国代表意义的国土绿化典型示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