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0)》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2-2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山西五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山西省四大旗舰物种褐马鸡、原麝、华北豹、黑鹳等珍稀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是白皮松、辽东栎等珍贵树种的重要分布区。因原有总体规划已然到期,同时伴随我国自然保护区事业的不断发展,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建设方向和建设内容也应与时俱进,特别是部分基础设施亟需更新、管护能力和科研水平亟需提高等,都关系到五鹿山保护区综合效益的可持续发挥,因此开展了《山西五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0)》的编制工作。

项目规划特点:(1)以技促管——推进保护区管护工作向精细化转变。针对五鹿山自然保护区成立时间早,边界及功能区边界细部模糊不清、集体土地中相关利益人的土地权属范围不明确等问题,提出“先勘界、后规划”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配合保护区圆满完成了矢量勘界工作,同时为切实推进五鹿山保护区未来管护工作向“精细化”转变,规划编制组以“图上择,实地看”相结合、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为原则,通过摸清本底、建立问题台账,以问题为导向,以精准管护为目标,对总体规划中各项建设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划与精准布局。(2)以引代治——促进保护区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针对五鹿山自然保护区内原住民生产生活产生的干扰等问题,通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通过与五鹿山保护区管理局及当地社区居民进行充分座谈交流,提出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管经分离、多方参与”的特许经营机制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为保护区破解人地矛盾难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与技术路径。(3)以研兴区——推动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特色凸显。针对五鹿山自然保护区监测设施设备和技术条件均有所欠缺的问题,结合五鹿山保护区实际现状,提出在进行资源本底补充调查等基础性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科研中心、布设固定样方、新设固定样线、设置野外动物监测点、购置科研监测设备、加强科研监测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以科研监测促进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的有效保护,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