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慧典新材有限公司日产1000立方米刨花板项目施工图设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7-2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荣获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刨花板在板式家具、办公家具、橱柜、教学家具等方面的用途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市场消费较为稳固。近年来社会对绿色、环保、多功能人造板产品的需求逐步增加,对于定制化、个性化的家居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定向刨花板作为定制家居产品的基础材料,可以极大程度的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随着定制家居热潮的涌现,整个家居产业对于高质量、高环保性能定向刨花板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江苏慧典新材有限公司紧握人造板产品消费升级的契机,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及周边地区丰富的速生林资源和加工剩余物为主要原料,以现有生态板和贴面生产线为依托,建设年产30万立方米刨花板项目。生产线可根据市场需求,通过工艺调整、设备配置、技术优化等方式,生产普通刨花板、定向刨花板和可饰面定向刨花板。

本项目是德国辛北尔康普在中国的首条定向刨花板和可饰面定向刨花板的复合生产线,该生产线配置8.5英尺宽、38.7米长的第九代ContiRoll®连续压机、智能化质量检测系统设备和智能化控制系统Prod-IQ ®,工艺先进性在我国乃至世界屈指可数,可生产多种产品,极具代表性。同时,本项目是我院承接的第一条定向刨花板生产线设计工作,无论从工艺流程设计还是设备选型均与以往普通刨花板生产线有所不同,缺乏借鉴参考先例,项目设计难度增加。

本项目产品方案多样,包括超强刨花板、定向刨花板以及可饰面定向刨花板。产品方案的多样性决定了原料形态的多样性,涵盖了原木、小径木、三剩物、锯屑等,工艺路线复杂程度居历年之首,设计和布局难度较大,尤其体现在刨花制备、刨花筛选和铺装等工段。该项目备料工段配置了长材刨片和鼓式长材刨切装备以及二工段刨花制备;筛选工段配置了盘筛、超级筛,增加了细刨花筛分系统、无刀具式切碎技术的脉冲式破碎机(U-Flaker)等新技术和新设备,其中U-Flaker获得了欧洲工业大奖;在铺装工段配置了5台铺装站,7个铺装头以满足不同产品的铺装要求。

江苏慧典新材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完成了生产线的调试,成功生产出第一张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