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大沙河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4-01-15 来源:发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2023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优秀工程咨询设计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保持林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按照科学规划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林场职工发展森林旅游等特色产业,有效盘活森林资源。

大沙河国有公益林场始建于1956年,总面积3.35万亩,是以杨树、果树为主的人工林林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顺应国有林场改革要求,紧抓国家政策机遇,匹配地方生态和旅游经济发展需求,围绕生态环境提升规划山体修复与新建工程、水源保护与水系优化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农田景观建设工程,探索大沙河林场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平原林场的发展典范。

《丰县大沙河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生态旅游为抓手,以提升森林质量为基础,以林业产业发展为助力,从生态、生产、生活三方面统筹考虑提出生态环境提升策略、林业产业发展策略。

项目规划图

项目规划图

如何发挥好带动示范作用,以生态建设成果服务生态旅游发展,以生态旅游发展盘活区域经济,真正的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宏伟目标,完成大沙河林场的高质量发展,是本规划的核心议题。

申报理由

(1)规划对国有林场改革及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参考价值

 规划以林草建设为引领,多行业融合发展为特色,在造林手法与园林艺术融合、林业产业多元汇聚两方面形成创新形式。项目区立足“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东陇海经济带”具有十分显著的区位优势,具备更高层次推进对外开放、更大范围吸纳资源要素、更广领域集聚发展的能动性。同时,项目区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可深入挖掘林业产业价值,促进林业与旅游的融合,提升产业价值链条。

以大沙河优质的森林景观为根本,以丰富的户外体验活动为特色,打造兼具自然教育、田园体验、森林康养功能为一体的“河畔森林户外体验区”。提出以经营森林药材、彩色森林、森林采摘等方面增加生态旅游底色,开发新奇的生态旅游产品,提升产业综合价值。规划对丰县大沙河林场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效、体制机制、保护与利用、产业规模、经济带动力以及在促进林场转型、保护和传承特色文化、开展公益服务、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的研讨论证。对地方林业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鲜明的助推作用。

(2)课题研究与项目实践相结合具有创新性

规划深入研讨我国林业产业现状情况,深度解析淮海经济圈生态旅游项目。收集国内、省内生态旅游建设过程中取得的良好成效、典型事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规划区近期及今后,在政策、管理、资金、技术等各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

通过淮海经济圈生态旅游项目类比,对3个级别,106个旅游景点,33个生态旅游景点进行大数据分析,着重筛选代表性生态旅游产品进行优势与劣势的对比。结合区域政策规定、环境特点、项目适配性等方面进行规划体系构建。

同时,依托项目区周边现有乡村游的基础,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扶贫战略等,加强田园乡村旅游主题建设,根据乡村各自的特色,打造“一村一品”的乡村健康生态旅游基地。总体而言,本规划对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多产融合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3)创新汇报形式

规划成果汇报形式新颖。规划组以视频、动画解说等方式进行展示,极大的提高了成果汇报的生动性与理解性。受到地方政府与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4)小服务推动大合作

规划曾获“2022年度徐州市优秀国土空间规划奖”,规划编制团队以高质量、高效率、高满意度的服务理念在徐州市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以此规划为起点达成多个项目签订,总合同额约500余万元。为树立我院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客户忠诚度,增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