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国家林草局党校学员体验森林防火现代化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03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要处理好防火和旅游的关系,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的再三叮嘱。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要求,10月27日,国家林草局党校第58期处级党员干部进修班学员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进行学习体验。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森林防火一体化监测平台。平台利用遥感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手段,将科技融入护林员管理、火源管控、日常巡护等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监测屏幕上排列着数十组清晰图像,显示着从天上、林中到地面全方位多角度的实时画面。学员们与工作人员就平台建设应用、日常防火措施、雷电监测预警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学员们在户外广场体验救火教学。现场整齐排列着各式消防车和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消防工作人员逐一展示介绍了灭火水枪、灭火机、消防水泵、扑火工具等常用防灭火装备,以及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并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每一件装备的操作方法。学员们认真观看演示,主动交流学习,积极参与体验,学习氛围浓厚。在体验沉重的背负式灭火水枪时,大家纷纷感叹森林防火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在无人机操作演示中,大家聚精会神,目光紧紧追随无人机的飞行轨迹,感受高科技赋能森林防火工作的强大力量。

此次别开生面的体验课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防火与旅游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学员们将切实树牢安全发展意识,牢记责任使命,立足本职,苦练本领,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护航。(离退休干部局 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