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 感悟新时代职责使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03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7日,国家林草局党校第58期党员干部进修班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的路线,来到月亮山望海楼和尚海纪念林调研学习。

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月亮山考察时强调,塞罕坝成功营造起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典型。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还登上望海楼,亲切看望在这里长期驻守的护林员刘军、王娟夫妇,详细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和饮食起居情况,称赞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守护了塞罕坝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塞罕坝之行,凸显了他对林草事业发展寄予的厚望和重托,对林草干部职工寄予的关怀和期望。

学员们追随总书记的步迹,来到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拜访了14年如一日坚守在这里的刘军、王娟夫妇,学习了解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发展情况,以及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一体化管护建设。苍翠连绵的人工林海,昭示着塞罕坝人不畏艰难、永远奋斗的可贵品质,充蕴着一代代林草工作者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祖国的崇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俯瞰苍茫的林海,回顾总书记的话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学员们沿着总书记走过的木栈道,来到林场第一代领导王尚海老书记的墓前,聆听林场工作人员对老书记事迹的介绍,备受感动。因为老一辈林草工作者的辛苦付出,这片曾经满目荒凉、渺无人迹的荒漠沙地才变成了如今松针满地、景色优美的丰茂森林。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学员们在老书记墓前重温入党誓词。在庄严的宣誓中,领誓的支部书记哽咽失声,学员们润红了眼眶。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锤炼了党性,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意义,以及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学员们必将进一步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担当作为、迎难而上,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北京林业大学 汪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