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党校学员结合塞罕坝森林经营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03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8日,国家林草局党校第58期处级党员干部进修班学员深入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经营样地,学习了解先进做法和突出成效,紧密结合实际,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塞罕坝机械林场把森林经营放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塞罕坝高寒高海拔沙地条件和人工纯林为主的林分特点,不断探索和发展森林经营模式,形成了落叶松定向目标伐、樟子松大径材培育、绿化苗木培育、人工林健康经营和近自然诱导、天然次生林改造培育、森林公园景观游憩林改良等6种模式,总结出了造林、幼抚、定株、修枝、疏伐、主伐、更新造林等循环有序的森林培育作业流程,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使林场单位面积林木蓄积达到全国人工林平均蓄积的2.76倍,并实现922.1万元森林碳汇收入。学员们现场参观了林场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成效监测对比样地、樟子松大径材群团状择伐类型示范林、自然保护区试验区过密人工纯林生态改造试点样地、人工营造复层异龄混交林和森林经营碳汇林等,仔细听取讲解,踊跃提问交流,深入了解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实践,以及下一步打造全国先进森林经营样板区的行动计划。

近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林草局关于支持塞罕坝林场“二次创业”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抚育盲区”清零行动,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实施森林经营重点试点项目、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项目和基于高质量森林经营的碳汇项目等,奋力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为全国高寒高海拔地区造林绿化、森林抚育、科学经营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努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蓄水源”的神圣使命。

通过现场学习讨论,学员们拓展了森林经营知识,加深了对森林经营在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中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弘扬塞罕坝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贵阳专员办 陈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