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革命史 感悟生态美 建功新时代——局党校第58期进修班学员赴西山开展生态文明现场教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1-01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10月19日,伴着秋日暖阳,局党校第58期党员干部进修班学员来到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党性教育和生态文明现场教学活动。

学员们首先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广场依山势而建,气势雄伟,青松翠柏环绕,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巨幅景观墙吸引了大家的脚步。“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学员们不由自主地念读着这首镌刻在墙中央的毛主席题诗。当一行行阴文素镌、若隐若现的名字映入眼帘,大家不由肃然起敬,一个个名字、一排排英灵,还有许多无名英烈的留白和空格,昭示着隐蔽战线斗争的艰难和英烈们不畏生死的高尚品格。在广场显著位置还有“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等五段铜版铭文。学员们不约而同地读出了声,“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 “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陨后无名”“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一行行诗文微言大义,字字千钧,带领大家共同追忆英烈的光荣事迹。随后,大家来到了广场中央,整齐面向广场中心的英雄雕像,听讲解员讲述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修建历史,以及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四名伟大英雄的感人事迹。学员们认真聆听,心潮难平,特别是听讲解员讲到四位英雄面朝北京城,每天都能看到东方的第一缕晨光和他们为之奋斗牺牲的当今繁华盛景时,大家纷纷回首遥望,不禁热泪盈眶。大家向先烈们敬献花篮、静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和永垂不朽的丰功伟绩。在英雄雕像前,学员们饱含深情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体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后,学员们迎着温暖和煦的阳光,呼吸着洁净湿润的空气,边交流边漫步来到公园的森林健康休闲区,开展生态文明现场教学。该园是在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的基础上建立的。建国初,小西山一片荒山秃岭,满目疮痍,1952年起经过几十年的辛勤造林、抚育和管护,形成了今日郁郁葱葱的景象。学员们认真聆听公园管理员的讲解,边听边记,不时提问交流。通过现场学习,学员们对公园的历史演变和气候、森林覆盖率、动植物等自然生态情况以及自然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有了详细了解,对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秋日的西山,森林茂盛,枫叶飘红,景色优美,学员们兴致勃勃,沿着森林步道漫步交流,悦赏美景。公园的一草一木,一动一静,一花一鸟都令人神往,人们三五成群,享受着自然生态的优雅美丽和新时代的安定美好。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深刻认识到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担当作为,尽最大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离退休干部局 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