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党校第57期处级党员干部进修班赴赣州开展教学调研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6-23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6月8-9日,在经历了井冈山、大余、瑞金、于都等地的实地考察调研后,局党校第57期处级党员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江西省赣州市开展现场教学及调研活动。

首先,学员们来到赣州市南康家居小镇。小镇位于赣州市南康区中部镜坝镇,占地面积为5平方公里,其中围绕小镇中心的人工湖占地面积300多亩。进入家居小镇,映入眼帘的是小镇北侧以家具产业恐龙蛋“孵化器”为寓意的文化建筑主题,体现了赣州市南康家居产业发展破壳而出的决心与信心。小镇按东西南北方位来区分,东侧聚集了五大洲风情木屋建筑群,错落有致;南侧通过“一桥两中心”即景观桥、家居博览中心、南康会展中心的建设,成为产业会展、家居博览、文化推广的基地;在西侧以全国民族风情为主线,建设了传统文化建筑群。南康家居小镇是南康区为推动千亿家具产业集群由“制造”向“智造”,由“家具”向“家居”,由“木材买全球”向“家具卖全球”转型升级,进而打造世界家居集散地和现代家具城的力作,同时也是依托千亿家具产业集群,积极发展以家具采购体验为主的工业旅游,突出体现了文旅融合、产业引领的先行理念。小镇在完成实体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搭建了一处集产、学、研、文、旅、金融加互联网的承载全产业链的多元素汇聚高地。工作人员表示,南康家居小镇并非只是简单的发展家具产业,而是要立足南康现有的家具产业优势,借力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春风,促进本地家居大产业发展,进而把南康家居小镇建设成为带动家居大文化建设中引以为豪的“天下家居第一镇”新地标。

随后,进修班全体学员考察了赣州市章贡区推行林长制情况。根据章贡区政府介绍,2018年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江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2020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由此起源于安徽、江西的林长制改革试点,上升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全国的共同行动,江西迎来了林草资源保护更加有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章贡区坚决执行“一个体系”“一套制度”“一个平台”,压实林长制度,履行监督员职责,整合护林员资源,以“林长要巡林、巡林要有效、效果要显著”为目标,出台《章贡区林长巡林实施方案》,建立林长责任区域森林资源清单,通过签发总林长令、呈送林长巡林提示函等方式,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发挥林长的主导作用;各乡镇监管员按照森林资源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做好对护林员日常管护工作的监管、检查,定期深入监管区,检查指导护林员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和执行情况,及时纠正护林员的违规行为,加强监管责任区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大力整合专职护林员队伍,择优选聘87名专职护林员,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通过强化举措、压实目标责任、加强考核运用、创新制度体系,林长制在赣州不断走深走实,由“全面落地”转为“全面见效”。当地政府表示,下一步在执行好林长制各项既定目标外,将进一步压实责任,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不断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不断加大保护森林资源力度,推动林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筑牢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全体学员来到花田小镇,对省级“森林体验基地”进行考察学习。花田小镇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沙石镇龙岗村,占地面积2200亩,是章贡区重点打造的休闲旅游观光农业项目。在参观过程中,花田小镇负责人介绍了小镇建设理念,即:以乡村原始生态乡景为依托,以美丽的山水林田溪为基础,保护好原有森林资源,在允许的板块区域内开发种植绿色果蔬、特色园艺作物,同时结合挖掘客家民宿文化、农耕文化的趣味性和艺术性,以乡景、乡情为载体,以生态保护为宣传主题,因地制宜,打造集休闲、旅游、娱乐、度假、康养等为一体的休闲主题教育乐园。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阐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通过本次现场教学及实地考察调研,全体学员感触颇深,深刻体会到发展森林保护和开发森林旅游是践行“两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有力抓手,是助力乡村振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的不竭动力。青山相向、绿水逶迤,江西赣州市的成功实践表明,只有凝聚全方位的资源和力量,为森林保护和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才能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才能不断推进林草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昆明院 刘宏波

                                      审核:陈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