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世界自然遗产 守护全球生态安全——“一带一路”国家自然遗产保护与管理官员研修班成功开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2-24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2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自然遗产保护与管理官员研修班在线上成功开班,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尼日利亚、土耳其、南非等10个国家的100多名官员报名参加。学院副院长陈立桥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赞比亚林学院副院长Patrice Shawa先生、斯里兰卡林保局高级官员Thulani Ruchika女士作为学员代表致辞。

自然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自然遗产关乎地球生态安全。自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建立《世界遗产名录》以来,保护世界范围内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遗产的理念作为人类应对生态危机最具认同感的战略,在全球得到广泛传播。

中国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已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数量均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18处世界自然遗产、自然文化双遗产保护状况总体良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国。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国自然遗产保护事业飞速发展,建立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地方人民政府及主管部门、遗产地管理机构构成的三级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遗产保护管理模式,积累了丰富的保护管理经验,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本期研修班将采取课堂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教学方式,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自然遗产保护地等单位的专家就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与管理、世界自然遗产利用、发展中国家开展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合作的主要路径等主题进行授课交流,并将赴黄山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地进行“云参观教学”。通过搭建各国自然遗产管理与保护对话交流平台,研修班将加强自然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自然遗产保护能力,助力全球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供稿部门:国际合作与援外培训部

作者:张翔

审核: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