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与保护研修班成功开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3-09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与保护研修班在线上成功开班,共有来自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马拉维、赞比亚、尼日利亚、南非、肯尼亚等9个国家的134名官员报名参加。学院副院长陈立桥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肯尼亚林学院专家Amina Aden Maalim女士、马来西亚半岛林业局主任助理Azizul Razali先生作为学员代表致辞。

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自1992年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以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履行缔约方义务,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自1956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2021年,在中国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中国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中国在自然保护区管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治理经验,可为发展中国家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与保护提供借鉴。

本期研修班采取课堂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教学方式,邀请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就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建设、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东北虎豹保护与监测技术、自然保护区社区共管、湿地公园建设管理与保护等主题进行授课交流,并将赴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展线上云参观教学,旨在搭建各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保护的对话交流平台,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履约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供稿部门:国际合作与援外培训部

作者:王琦

审核: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