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公园管理经验 改善发展中国家人居环境——发展中国家公园管理官员研修班顺利开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5-11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0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发展中国家公园管理官员研修班在线上成功开班,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赞比亚、斯里兰卡、博兹瓦纳、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马来西亚、马拉维、泰国、尼日利亚12个国家的143名官员报名参加。学院陈立桥副院长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马来西亚林业部高级官员Mohd Yussainy先生、赞比亚教育部高级官员Kampamba Francis先生作为学员代表致辞。

公园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欧洲城市的改造中。当时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城市环境污染、人口过剩,为缓解城市状况,公园成为一种改善城市生活质量的手段。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公园也逐渐成为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也起到了绿化城市、净化环境的作用。

发展中国家正在加速城市化进程。受限于发展基础薄弱、发展模式单一,多数发展中国家城市存在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低碳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未能全面建立,公园体系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模式也未能形成,从而制约了公园在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城市生态网络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公园空间布局,为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培育新动能。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经建成中央公园、滨水公园、社区公园、郊野公园、口袋公园等10余种形式多样的公园体系,公园数量达到21310个、面积达到57.67万公顷;城市居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接近15平方米,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公园内逐步完善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文化科普、儿童游戏等设施。在长期实践中,中国已经形成了公园管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这些方案与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期研修班采用多种教学形式,主要包括课堂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就中国森林公园管理与建设、城市公园规划设计理论、河岸公园设计理念、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森林生态旅游、城市公园发展趋势、城市郊野公园的自然教育、园林绿化植物在公园中的运用等主题进行授课交流,并将赴重庆市中央公园和太寺垭森林公园进行“云参观教学”,让学员了解中国最美公园的设计理念,设计思路和建设实践。通过搭建各国公园管理对话交流平台,研修班将加强公园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公园建设和管理能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

 

 

供稿部门:国际合作与援外培训部

作者:澹台林琳

审核: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