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然解决之道 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发展中国家林业可持续经营与林产品加工技术培训班顺利开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4-10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6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发展中国家林业可持续经营与林产品加工技术培训班在线上成功开班,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赞比亚、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埃及、尼日利亚、莫桑比克、肯尼亚、南非、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乌干达等13个国家的152名官员报名参加。学院副院长陈立桥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赞比亚林学院高级培训官员Edgar Bowa先生、斯里兰卡林业部高级官员Anura Bandara Herath先生作为学员代表致辞。

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直接决定着环境、碳吸收的稳定性,影响着动植物和林区居民的生存、生活条件。森林是可再生资源,但是由于近几十年来对森林资源过度开发与利用,加上森林恢复周期较长,林业资源破坏较为严重。为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可持续地开发是当今中国和全球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维护生态安全、探索自然解决方案的当务之急。

林产品是林业资源的衍生品,传统意义的林产品是指木材及其衍生产品,现代意义的林产品的内容非常丰富,除了传统的木制品之外,还包括经济林产品及森林副产品,甚至包括林业资源提供的碳汇、生态康养、森林疗养、休闲娱乐等生态服务产品。林产品的开发和利用是高质量发展林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在林业可持续经营与林产品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建立农林复合体系,实现以天然林为主,用材林和经济林合理比例的森林结构,形成稳定的陆地生态系统;如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利用速生树种或可再生能力强的竹子,进行退化地改造、绿化和景观恢复,同时增加森林蓄积量;如通过近自然经营,恢复森林的生态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包括水土保持功能和固碳功能,同时为林区居民带来可持续生计等。中国在林业可持续开发和林产品加工产业的实践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期研修班采用多种教学形式,主要包括课堂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科院、西南林业大学、浙江省林业局等单位的专家就中国森林可经营整体情况、竹林高效经营与管理、竹炭的生产、林下经济发展及生态产品开发、木材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集体林经营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土沉香产品开发、中国国有林场改革及经营情况、林果产品及林果业发展情况、林业生态减贫及成效、刨花板制备技术与发展趋势、中国森林督查制度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并将赴浙江省就竹制品和家具以及竹笋的生产和加工工艺等进行“云参观教学”。通过搭建各国林业可持续经营对话交流平台,研修班将加强林业可持续经营和林产品加工方面的国际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可持续经营能力,共促全球绿色增长。

 

 

供稿部门:国际合作与援外培训部

作者:澹台林琳

审核: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