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特色植物可持续利用 促进非洲生物多样性保护——非洲国家特色植物可持续利用技术研修班成功开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3-27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3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非洲国家特色植物可持续利用技术研修班在线上成功开班,共有来自肯尼亚、赞比亚、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等7个国家的100名官员报名参加。学院副院长陈立桥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尼日利亚联邦环境部阿布佳林业局高级官员Sabina Nneka Oloyede女士、南非约翰内斯堡城市公园动物园主管Bishop Ngobeli先生作为学员代表致辞。

非洲为高原大陆,地势平坦,有“热带大陆”之称。丰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非洲植物的生长繁衍创造了良好基础,但人口增长的巨大压力为协调人类福祉、经济繁荣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带来了巨大挑战,加上粗放型农业、快速城市化发展和非法贩运野生植物带来的巨大冲击,造成了非洲生物多样性的持续丧失。

中国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高等植物种类约3.5万种,占全球高等植物总数的10%。在过去十年间,我国持续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在野生植物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物种回归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中国的植物保护技术、管理经验等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研修班将采取课堂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邀请到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非洲植物概况、非洲特色植物保护、中国植物保护经验、中国特色园林植物特点及应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植物保护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并将赴湖北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就中非特色植物可持续利用技术和研究保护经验进行“云参观教学”。研修班通过分享特色植物可持续利用技术,旨在搭建中非植物保护经验交流平台,共同促进非洲各国特色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供稿部门:国际合作与援外培训部

作者:王琦

审核: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