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保护经验 共促全球绿色增长——发展中国家天然林保护官员研修班成功开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3-23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2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发展中国家天然林官员研修班在线上成功开班,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尼日利亚、南非、马来西亚、泰国10个国家的100余名官员报名参加。学院副院长陈立桥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赞比亚林学院高级教师Adams Kazoni先生、印度尼西亚环境林业部高级官员Dewi Sri Kurniawati女士作为学员代表致辞。

森林资源虽是可再生资源,但是对森林资源的过度采伐利用,加上森林资源恢复周期长,使得森林资源可持续增长受到严重威胁。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COP26大会上,有114个国家签署同意在2030年停止和扭转森林砍伐以及土地退化的问题。但是,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森林资源采伐利用不规范、不合理、不合法的现象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存在。

中国通过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采取天然林商业禁伐、近自然经营、低效林改造、造林与再造林等森林经营手段,使得森林质量逐步提升,森林面积持续增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净增森林面积最多的国家,年均增加森林面积154.2万公顷,并指出中国在通过天然林更新和人工造林增加永久性森林面积方面,为全球树立了榜样和典范,天然林保护发展的重要经验、具体举措值得推广和借鉴。

研修班将采取课堂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教学方式,邀请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就中国林草国际合作、中国天然林保护政策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天然林保护与修复技术、中国林木采伐管理制度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并将赴云南昆明就天然林保护的信息化建设及天然林防火技术与设施等情况进行“云参观教学”。通过搭建各国天然林保护对话交流平台,研修班将加强天然林保护国际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天然林保护能力,助力全球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

 

供稿部门:国际合作与援外培训部

作者:澹台林琳

审核: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