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河南省森林资源管理业务培训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5-08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发挥森林“四库”作用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院于4月21日至26日在河北省承德市举办了河南省森林资源管理业务培训班,共有来自河南省、市、县各层级的223名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22年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深刻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和碳库,科学的阐明了森林资源的功能和作用,极大丰富了林草工作的时代内涵,是林草部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工作的重要指针。森林资源管理贯穿于森林培育、保护、利用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是林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林草部门行使政府管理职能的重要体现,在林草发展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期培训班旨在进一步规范河南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提升市、县两级森林资源管理队伍履职能力,助力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更好服务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

培训班邀请了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和干部学院的相关专家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等方式为学员讲授了林草资源监测与管理、林木采伐管理、林地使用管理和林业行政执法的相关内容。各位授课专家在课堂上积极与参训学员互动,充分收集了解当前各级单位森林资源管理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并在各自专业领域,结合工作实际为学员进行答疑。本次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赴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进行“弘扬塞罕坝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和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通过参观塞罕坝展览馆、尚海纪念林、月亮山望海楼等地,充分领略了塞罕坝人用青春热血创造的绿色奇迹,用坚强党性铸就的“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通过本次培训,河南省学员们在提升思想认识与专业本领的同时,还锤炼了党性。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会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在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方面积极担当作为,为推动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部门:培训一部

作者:梁超 戴慧

审核:刘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