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森林资源保护利用能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一带一路”国家森林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官员研修班成功开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5-22来源: 林干院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7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森林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官员研修班在线上成功开班,共有来自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南非、埃及、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肯尼亚等9个国家的95名官员报名参加。

森林生态系统作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保障的重要自然资源, 不仅能够为社会提供丰富的生态有机产品(有形资产),还能够提供各种生态服务产品(无形资产),是国家重要的生态资产。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的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森林面积达1242.47万平方公里,占全球森林面积的30.5%。总体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森林分布极不平衡,既有森林面积超过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也有森林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的国家。从森林面积的变化趋势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森林面积在不断减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草系统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十年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抚育12.4亿亩。全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保持“双增长”,森林覆盖率由21.63%提高到24.02%,森林植被生物量达218.86亿吨。中国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为全球贡献了约1/4的新增绿化面积,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13.14亿亩,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在此过程中,中国森林资源保护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宏观方面,通过实施林草发展五年规划、《全国重要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重大规划,以多种形式增绿增汇。微观方面,各林场或林区普遍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推动各类森林规划落地实践。中国在森林资源保护规划的经验,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提升森林资源保护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研修班将采取课堂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邀请到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解读、天然林与退耕还林等有关政策解读、中国林木采伐管理制度,中国森林资源管理制度,中国森林督查制度、林业行政执法及管理制度,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与实践、林业碳中和实现路径与碳汇项目开发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并将赴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就森林可持续经营方案编制与实施进行“云参观教学”。研修班通过分享中国森林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的政策、经验和具体实践,旨在搭建各国森林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的对话交流平台,提高森林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推进《联合国森林文书》履约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供稿部门:国际合作与援外培训部

作者:刘哲辉

审核: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