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草原保护 > 保护动态

期待迎来我国饲草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期待迎来我国饲草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农业界委员热议我国饲草产业发展

“我曾在去年全国两会建议,利用边际土地生产牧草,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回应。特别是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旱碱地麦田,并提出加强适宜盐碱地作物品种开发推广,有效拓展适宜作物播种面积。这些都令我非常激动,鼓舞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建言资政、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农业界别小组会议上发言道。

饲草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物资。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饲草生产不能与粮争地,利用边际土地发展草牧业是填补我国优质饲草需求缺口、减轻对进口优质饲草依赖的重要途径之一。

边际土地是指由于土壤障碍限制突出、水热资源约束强、地形条件局限大等导致农业产能和经济效益低下、生态脆弱的土地。当前,利用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机制协同提升边际土地产能和生态功能已经成为国际研究新趋势,包括选育耐逆作物品种、筛选可利用的根际促生菌、强化微生物提升土壤质量的功能等。

曹晓风认为,落实大食物观,需要协同突破边际土地的改良工程体系与牧草育种技术体系,开展适生边际土地品种的选育、水肥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通过理论与技术突破促进我国边际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种康委员也同样关注饲草多年。从2021年至今,他已持续递交了“加强饲草基础生物学研究”“建立国家级饲草育种与产业科创平台”“加强牧草育种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等多份提案。

“我国现有盐碱地约15亿亩,其中具有农业开发利用潜力的盐碱荒地约1.11亿亩,如全面改良现有可宜利用的盐碱化耕地和盐碱荒地,在充分保障农业用水和排水条件下,预期可年增粮食产能4650万吨以上,约为2022年粮食总产量的6.77%,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种康说。

种康介绍,位于山东东营的中国科学院草牧业专项耐盐饲草筛选示范基地,探索建立了利用盐碱地发展饲草生产的“以种适地”东营模式。依托1.5万亩盐碱地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创新盐碱地生态化“三级利用”模式:轻度盐碱地重点发展粮油等作物;中度盐碱地重点发展食药同源、生态草牧业等特色产业;重度盐碱地重点保护原生植被,适度发展设施农业、生态旅游业,为全国不同类型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样板。

同时,种康认为,苜蓿是一种优质饲草,占我国进口饲草比例较高。从我国粮食安全和优质农产品安全的角度来看,也需要对我国种植苜蓿每亩蛋白质含量进行测算,并与国外进口苜蓿对应数据进行比较。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被誉为‘中国草都’,建成了国家紫花苜蓿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通辽市开鲁县也有大面积苜蓿草种植。同时,我国已有专业研究机构开展苜蓿草育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委员介绍。

“其他国家都是在水热肥力条件好的土地种植苜蓿,但我国的优质耕地资源非常有限,亟需开展新型耐逆优质牧草的培育,充分挖掘与利用边际土地的产能。”曹晓风说。

在交流探讨中,多位委员表示,目前,国家统计部门没有把种草纳入农作物生产的统筹范围,也没有将种植饲草提供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产能与玉米等其他农作物进行折算比较。同时,国家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大量经费补贴,但由于草不属于农作物类别,故而没有补贴或补贴有限。适当给予、提高种植补贴,是一种保护生态环境、提高饲草产量的正确导向。种草的地区普遍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适当给予补贴也是提高群众积极性、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措施。

同时,我国的草科学研究相对薄弱,科研人员数量较少。除了转变草科学思想认识外,提高相关科研经费、增加项目数量也是推动草科学研究的关键举措。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农作物都有配套的机械,购买机械也会有相应的补贴。但目前种草并没有配套机械,能否进行创新生产?能否进行购买补贴?这都需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产业发展。目前,一些配套政策也限制草业发展。如在运输农产品时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可以免费通行,但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却因为没有被纳入农产品保护而需要缴费。

委员们依托翔实的科研数据等,详细分析了我国饲草产业的发展现状,为我国饲草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期待迎来我国饲草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黄山 安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