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草原保护 > 保护动态

山西五台山林局积极推进亚高山草甸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2024-03-15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辖区有亚高山草甸3.96万亩,集中分布于五台山的五个台顶,海拔2000米到3000米之间,主要有苔草草甸、蒿草草甸、兰花棘豆草甸、杂类草草甸、五花草甸等五大类型。

近年来,五台林局坚持把亚高山草甸修复作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集中技术力量,积极探索出10种亚高山草甸修复治理模式,在五台山周边集中连片打造示范精品工程,蹚出了一条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新路径。

一是“裸地松土+补播”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地势较为平缓的退化区域。在播种前,用草坪耙对地面松土,然后选用适生草种均匀撒播,并进行镇压。

二是“常规补土+林下草就近移植栽培”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地形较为平缓且有石块裸露的区域。将区域内的石块清理,并覆盖客土,随后使用自制点式取草器,从周边疏林地中,剥离小圆柱状的带根带土林中草,挪移到客土中栽培。

三是“植生袋固土+林下草就近移植栽培”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坡度较大,有潜在水土流失风险的区域。先用可降解风化的植生袋,装土铺于坡面,然后将林中草移植到植生袋中进行栽培。

四是“分段引流+常规补土+林下草就近移植栽培”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侵蚀沟及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段。其中在雨水侵蚀不严重的区域,用编织袋装土砌埂引流,减缓雨水侵蚀,移植林下草;在雨水侵蚀严重的区域,用石块筑坝引流,然后在侵蚀沟内补土,移植林下草。

五是“结网固土+人工播种”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部分修路边坡面较陡,冲刷严重的区域。利用草袋进行结网固土,再将适生草种撒进网内,这项措施成活率高,越冬性强。

六是“机械松土补播+土壤微生态修复剂”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碾压路面及部分畜牧破坏区。通过在机械翻旋作业过程中,人工撒播混合草籽,随后喷洒主要由木纤维、保水剂、粘结剂、复合肥、有机肥、生物活性水、水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土壤微生态修复剂,喷洒完成后再进行翻旋,以此防止种子流失并促进生根。

七是“植生袋+生态草毯固土护坡”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下坡面侵蚀沟及坡面较缓的断层。确定修复面后设立锚杆,将植生袋通过四角连接扣用钢丝网固定至周边土体或岩体中。在水流冲刷区同时覆盖生态草毯防止流水冲刷。其中高海拔区植生袋装填含木纤维及土壤微生物修复剂混合客土,低海拔区装填普通客土。

八是“制备防侵蚀营养土+生态草毯”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针对治理深度侵蚀沟同时防止二次侵蚀。取客土利用搅拌机混合粘合剂、木纤维、土壤微生物修复剂,制备防侵蚀营养土填筑侵蚀沟后,使用加有格栅的生态草毯加固,防止水流侵蚀。

九是“无挂网客土喷播”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岩石及硬土的立式断层面。客土喷播是利用粘合剂使客土形成团粒化结构,让加筋纤维在其中起到类似植物根茎的网络加筋作用,从而造就有一定厚度的具有耐雨水、风侵蚀,牢固透气,与自然表土相类似或更优的多孔稳定土壤结构。

十是“人工播种+土壤微生态修复剂”修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需清理的裸露岩石面,土壤板结裂缝、草场斑秃面。通过人工清理表面石块、杂物,然后采取挖穴或翻旋的方式疏松土壤后,均匀撒播草种,随后喷洒土壤微生态修复剂。

五台林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总结出的十种亚高山草甸生态修复模式,广泛应用于亚高山草甸退化修复的工程实践当中,有力遏制了草甸退化势头,项目区的平均鲜草量和植被平均盖度比修复前明显提高,水土流失区域得到了有效治理,为助力全省高质量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借鉴经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