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草原保护 > 保护动态

加强草原保护修复防风固沙

2024-03-18   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春季是沙尘天气的易发季节,沙尘暴通过大风和沙尘两种形式,造成空气污染、土壤风蚀、作物减产等危害及次生灾害。我国沙源地集中在三北地区,这里荒漠化沙化土地70%是草原,草原与沙源地、沙尘路径区高度耦合,草原修复和防沙治沙密不可分。

草原是地球的“皮肤”,草原生态修复对防治沙尘暴危害、减少土地沙漠化威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草原(包括荒漠)植被低矮,每丛植株的背风面都能阻挡留下很多的流沙,能有效降低近地面的风沙流动。草原植被可以降低风力和风蚀强度,减少或避免土壤破碎和吹蚀,起到防风固沙作用。草原植被通过降尘、枯枝落叶、分泌物、地衣等非生物和生物过程的作用,地表逐渐形成结皮,促进成土过程。

在“三北工程建设中,草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三北工程攻坚战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新增林草覆盖率等指标为考核指标,改变了以往重林轻草的思想观念,更加突出草原在防沙治沙中的作用,引导各地更加科学地开展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新年伊始,三北局针对如何发挥草原在三大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召开专题讨论,为草原保护修复提供思路见解。

加强草原保护修复,需要坚持科学绿化,加强草原高质量发展。一是合理放牧,坚持草畜平衡。草原上不能没有家畜,家畜也离不开草原,对于严重沙化退化地区禁牧是最好的选择,而对于一般地区合理的放牧可以促进草原植被的更新,盲目禁牧也可能导致草原退化。二是因地制宜,科学选用草种。对于逆向演替严重的地区,需要合理调整建群种,优先在乡土草种中筛选,对于外地引种要划区试验,进行本土化改良。三是科技赋能,促进草原科技成果转化。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产学研推用”协调机制,促进草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做好土壤性质分析,探索土壤和微生物与草原健康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创造更加合理的修复模式,促进退化草原修复技术创新。四是加强监管,完善基础保障。创新完善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加强草原普法宣传,加大草原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破坏草原及草原野生植物的行为,为草原保护保驾护航。(王召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