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覃建宁:加强基层林业工作站建设

2022-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乡镇林业工作站是对林业生产经营实施组织管理的最基层机构,其职能涵盖基层林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管理中心主任覃建宁表示,基层林业工作站是林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基层林业工作站建设近年虽不断加强,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覃建宁了解到,广西目前单独设立的乡镇林业工作站数量大幅下降,被撤并的乡镇林业机构不同程度出现管理缺位、人员流失、职能弱化等情况,在保护管理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方面面临极大挑战。基层林业岗位对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也缺乏吸引力,队伍履职能力呈弱化趋势。同时,多数基层林业工作站交通工具、办公设施老旧,无人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十分匮乏。

覃建宁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在修订《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完善乡镇林业工作站相关表述,为林业站职能发挥提供制度保障。在制订林长制考核指标中,纳入基层林业工作有关内容,并将基层林业机构队伍及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林长制督导督查的重要内容。

稳定乡镇林业工作站机构。指导各地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地方实际的基层林业机构模式,对森林资源丰富或林业产业聚集地区,鼓励独立设置林业站。其他地区强化林业岗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

加强基层林业队伍建设。畅通基层林业干部成长发展通道,完善激励机制。指导各地结合“三支一扶”工作,把懂林业、为林农的年轻人招录到林业队伍中。同时,加强能力培训和岗位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加大林业工作站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标准化林业站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把林业工作站建设纳入地方各级政府林业发展规划,配齐交通工具、通信设备、专业仪器等,全面改善办公条件。(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