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建设油橄榄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2022-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甘肃省油橄榄种植面积约占全国一半,产量超过全国的70%,是全国最大的油橄榄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油橄榄种质资源收集最丰富的地区。

“陇南市是我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之一,油橄榄已成为甘肃特色林果产业和陇南山区区域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成英介绍,截至2021年底,陇南油橄榄产业面积达75.96万亩,年产鲜果4.18万吨,生产初榨油6200吨,综合产值达25.08亿元。

有着20多年油橄榄科研工作经历的姜成英认为,陇南的油橄榄产业有产量、有品牌、更有市场。陇南培育了17家油橄榄加工企业,建成初榨油生产线28条,研发出十大类80多种产品,包括食用橄榄油、橄榄油系列化妆品,成为全国油橄榄产品最丰富的地区。注册了“祥宇”“田园品味”“橄榄时光”“世博林”等商标,其中“祥宇”为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国内外奖项60多项。

此外,陇南还把油橄榄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涉及武都、文县、宕昌、礼县4个县区42个乡镇338个行政村的40万人口。油橄榄适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4013元,同比增长17%,产业贡献值平均达2200元。

姜成英说,油橄榄已成为陇南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但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基础条件薄弱,育种工作滞后,经营粗放、标准化程度低,开发能力弱、产业链短,品牌效应难凸显、社会认知度不高等瓶颈问题日益突出。

“为实现油橄榄产业可持续发展,陇南制定了建设百亿油橄榄产业集群的规划。”姜成英建议,将打造百亿油橄榄产业集群纳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计划,在建设基础配套设施、良种苗木繁育基地、科技示范园、产业孵化园、产业提质增效工程、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品牌体系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油橄榄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除了油橄榄产业,林下经济也是姜成英关注的重点。“发展林下经济具有投入少、见效快、收入高、经营灵活等特点,已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重要产业之一。”姜成英介绍,目前,全国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林地面积超过6亿亩,各类经营主体超过90万个,从业人员达3400万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总数达649个。2013—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先后认定发布了4批526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吸纳就业超过720万人,总产值近1300亿元,从业林农年均收入1.33万元。

为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姜成英建议,给予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扶持建设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家庭林场+农户”等形式,助推林农群众稳定增收。同时,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出台以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和林权管理服务机构建设等为内容的农村林业改革指导意见,持续释放林地生产力,为林下经济规模化生产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