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深化改革 建设现代化国有林场

2022-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有林场是生态建设的主力军。国有林场改革2015年启动,到2020年底完成了改革任务,实现了保生态、保民生的改革目标,落实了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功能定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淄博原山林场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孙建博认为,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国有林场要以深化改革为新起点,向高质量高水平方向发展,努力建成现代化林场。

孙建博建议,发挥党委领导下的“一场两制”作用。“一场”,为国有林场;“两制”,为既有事业性质的国有林场,又有企业性质的场办企业。以“一场两制”推动林子“养起来”与林场“富起来”有机结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发挥薪酬分配制度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的作用。调整优化职工的知识、技术构成,打造过硬的职工队伍。深化工资改革,实行全员岗位目标责任制,构建合理的考核机制,拉开能者、勤者与庸者、懒者之间的绩效工资、绩效奖励差异。

发挥国有林场现代化建设先行先试带动作用。发展以森林景观为依托的森林体验、森林养生、自然教育等新业态,推动林场产业绿色发展。在营林造林技术、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可持续经营、自然科普教育等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推进智慧林场建设,在森林培育保护现代化装备、林业产业生产经营现代化等方面实现突破。

国有林场通过改革,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一定改善,但从基础设施整体情况看,还存在一定短板,有的国有林场的分场未通路,有的管护站点水电路不通,有的管护站点冬天化雪水、夏天喝溪水,职工生活条件还相当艰苦,与周边乡村相比有较大差距。

“据统计,全国还有2.5万多个管护站点需要新建或改造。”孙建博说,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继续支持国有林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补齐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短板。他还建议,在各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林区组建专业防火队,并为基层森林经营单位防火队伍的建设提供相应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2021年,原山林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全国深化国有林场改革3个试点单位之一。孙建博介绍,原山林场正严格按照试点方案推进各项工作,争取到2025年完成生态文明传播基地、国有林场“两山”论转化示范基地,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国有林场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国有林场共同富裕展示区“两基地三区”建设任务。(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