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动物

黑脸琵鹭集体做客温州龙湾海洋保护区

2021-05-21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海洋科学院熊李虎博士在温州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树排沙上观测到25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世界濒危黑脸琵鹭。熊李虎博士兴奋地说道:“这是2016年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进行鸟类调查以来,第一次在树排沙观测到黑脸琵鹭,而且今天难得看到25只黑脸琵鹭一次性集体做客该区域”。

黑脸琵鹭(Platalea minor),是鹈形目鹮科一种中等体型的涉禽。又名小琵鹭、黑面鹭、黑琵鹭、琵琶嘴鹭,俗称饭匙鸟、黑面勺嘴,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黑脸琵鹭在2021年2月1日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被列为一级重点保护,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EN)等级。

黑脸琵鹭是重要的湿地生态环境指示物种,一直以来,温州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通过加强红树林管护保护、鸟类栖息地质量提升等措施不断完善树排沙沙洲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吸引大量鸟类前来栖息,此次黑脸琵鹭集体做客温州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表明该区域在湿地鸟类保护中的作用正在显现。

温州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2019年3月获省政府批复建立,保护区总面积2294.82公顷。专家表示,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作为温州重要的沙洲湿地生态系统,未来有望成为瓯江口湿地水鸟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对推动滨海湿地及水鸟保护有着重要意义,相信温州市民也将更频繁地看到稀有鸟类光临温州。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