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动物

中华秋沙鸭 中国国宝鸭

2023-03-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属国宝级动物,其胁羽上美丽的鱼鳞状斑纹,恰似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上的祥云。 朴龙国/摄

3月初的长白山脚下,河流仍覆盖着冰凌。遥远的长江流域越冬地,中华秋沙鸭整装待发,它们将集体回迁北方繁殖地。

中华秋沙鸭是一种古老的鸭子,虽然它比其他雁鸭类优雅得多,可是一直以来是非常稀少而难得遇见的鸟。据文献记载,中华秋沙鸭在地球上至少繁衍生息了1000多万年,为第三纪冰川孑遗的古老物种。

可是,人类认识中华秋沙鸭,只有上百年的历史。

鸭妈妈溜娃,背上背一只,身后跟一队 朴龙国/摄

人类给这种鸭子命名是在1864年,最初因它的两胁体羽具有显明的鱼鳞状黑色斑纹,而定名为鳞胁秋沙鸭。20世纪60年代前,我国一直沿用这个名字。后来我国鸟类学家查明了长白山地区为该鸟的原产地,这种鸭实属我国特产鸟类之一,而且正是因为其脑后的那撮细长的冠羽,让人们想到了清朝官员帽子顶上那根官翎,所以正式将它更名为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东亚特有种,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同时也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属国宝级动物,其胁羽上美丽的鱼鳞状斑纹,恰似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上的祥云。

在我国,中华秋沙鸭主要集中繁殖于长白山脉的松花江上游、鸭绿江上游、图们江上游,大兴安岭红花尔基等地,小兴安岭永翠河、翠峦河、南岔河、汤旺河,张广才岭山河屯、帽儿山、镜泊湖及其东部山地。在国外繁殖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锡霍特爱林山脉和朝鲜西部森林河流中。

一条七鳃鳗即将下肚 朴龙国/摄

中华秋沙鸭在我国的长江流域越冬,也有的在辽东半岛沿海以及朝鲜半岛西南部、日本、韩国、缅甸、泰国和越南北部越冬。

长白山上百条溪流汇集成的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大水系,孕育着非常丰富的水生动物,有细鳞鱼、黑龙江茴鱼、杜父鱼、各种泥鳅和七鳃鳗等。松花江上游河岸两边,生长着容易形成树洞的大青杨、榆树、钻天柳等乔木,丰富的鱼类和茂密的森林环境,成为中华秋沙鸭的主要繁殖区域。

中华秋沙鸭特别喜欢缓流的河湾与奔腾的急流相互交替,形成忽宽忽窄的水流,而且河流水质清澈、水上有露出的石头。在繁殖地,一条大河具备较宽的河面、丰富的食物和营巢树洞这三个条件,基本上就会有中华秋沙鸭栖息,如果缺少任何一个条件都会影响它们的分布。中华秋沙鸭营巢对树洞的依赖性非常强,它甚至不需要多大的林子,只要是河岸边一棵树有适合的树洞,不管周边有多么开阔,它就会选择。

中华秋沙鸭嘴部细长,上下喙的两侧还长有锋利的锯齿状牙齿,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即使是杜父鱼、七鳃鳗、泥鳅等体表黏滑的鱼类,也很难逃脱。尖嘴与锐利的齿状喙,很像爬行动物的牙齿,是中华秋沙鸭在漫长进化过程中保留下来的祖先原始特征,也让它们与其他鸭子区别开来。

中华秋沙鸭胁羽上美丽的鱼鳞状斑纹 朴龙国/摄

大部分鸭子的嘴是扁平的,像鸳鸯、绿头鸭等,可以觅食河岸边的绿草和漂浮在水面上的昆虫或浮游动物。可是中华秋沙鸭的嘴里有牙齿,它们觅食绿草就困难了,中华秋沙鸭四季都要捕食鲜活的鱼类,具有专一的食物选择特征。中华秋沙鸭除了猎食鱼类,还猎食两栖类,偶尔觅食水生昆虫。

中华秋沙鸭不是多大的鱼都能吃,因为它只能吞咽,所以不能进食超过4厘米宽的鱼。经常能在河里见到这一场景,中华秋沙鸭捕杀了一条大鱼,却因实在吞咽不下而放弃,这些死鱼就会由底栖动物如蝲蛄来消耗,有时也有水獭或水貂来清理。

河岸两边的树洞是不可或缺的生存要素 朴龙国/摄

春天,许多种鱼类逆流而上前往繁殖地的时候,正是中华秋沙鸭获得充足食物以保证产卵的好时机。中华秋沙鸭喜欢叼着鱼来回游动,鱼在鸭子的嘴中摆动身体,努力挣扎着。吞咽鱼的时候,它们从鱼头开始吞,对鱼类的长度不在乎,可以吞下鱼体长20—30厘米的个体,对细长的七鳃鳗能够瞬间吞下,但如杜父鱼这种头部鱼鳍向两侧垂直伸长的鱼类,吞咽起来会非常困难,较大个体的吞咽过程非常缓慢,费好大工夫才能吃进肚子里。

中华秋沙鸭还被视为检验水质的敏感指示种。它们生活的地方,都是生态环境优良的水域。因中华秋沙鸭捕食时通常依靠敏锐的视觉,所以它们栖息的河流必须非常清澈。

中华秋沙鸭是全球性濒危物种,其濒危的根源可能与它们对繁殖树洞的依赖性、生来主要以鱼类为主食的特性和对水环境的挑剔有着密切的关系,其对生境的专一性特性是限制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的主要因素。(朴正吉)

雌雄二鸭翩翩起舞 朴龙国/摄

凌波微步 朴龙国/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