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动物

双角犀鸟:雨林里的曼妙珍禽

2023-03-3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作为热带雨林标志性物种之一,双角犀鸟拥有特色鲜明的大嘴和艳丽的羽毛,这让它们看起来光彩照人,外形非常具有辨识度 龚强帮摄

双角犀鸟,栖息在雨林里的珍奇鸟类,展翅翱翔的它们就像把彩虹裹挟在双翼里,美得令人惊叹!

双角犀鸟是犀鸟目犀鸟科的一种大型鸟类,2021年被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体长1.2—1.3米,翼展可至1.6米,重约2—4千克,嘴占身长的1/3到一半。宽扁的脚趾擅长在树上攀爬,眼睛上长有粗长的眼睫毛,头顶长有一个铜盔状的盔突,犹如犀牛的角一样,故而得名犀鸟。它们可算鸟中老寿星,一般寿命在30—40岁左右,最高寿的可达50岁。

欢聚 郑山河摄

双角犀鸟是热带雨林标志性物种之一,分布于柬埔寨、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在我国分布范围狭窄,仅在云南的西双版纳及德宏有分布,种群数量稀少。目前,位于德宏的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能稳定监测到双角犀鸟繁殖的地区,而盈江的洪崩河区域则是犀鸟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这里又被称为“中国犀鸟谷”。

双角犀鸟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脚平原常绿阔叶林,尤其喜欢靠近湍急溪流的林中沟谷地带。它们繁殖期间,成对或雄鸟单独活动,非繁殖季节常会集群翱翔或栖息于雨林大树树冠上。它们以各种热带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为食,有时也捕食昆虫和爬行类、两栖类等小型动物。巨大的食物需求和超强的飞行能力,使得其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森林种子的传播者。

单飞 龚强帮摄

休憩 郑山河摄

双角犀鸟是一种昼行性动物,平常成群而居,每年的3—6月是双角犀鸟的繁殖期,只有在繁殖期到来时它们才离开大群体,和爱侣双宿双栖。双角犀鸟有“爱情鸟”之称,雌雄犀鸟结对后,遵循“一夫一妻”制,一旦雌性犀鸟受孕,便不再出洞,在洞中孵卵、育雏。为减少猛禽、蛇类等天敌的威胁,新婚燕尔的双角犀鸟夫妻,即便在孵化期间也不会闲着,它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筑并封闭洞穴,仅留一个“小窗口”让雌鸟嘴端能够伸出接受雄鸟的投喂。

仰天长啸 龚强帮摄

整个孵卵、育雏期间,雄鸟负责养家糊口,它每天白天奔波于森林与“家庭”之间,找寻食物从“小窗口”投喂给雌鸟和幼鸟,晚上则守护在洞口。别看犀鸟的大嘴看起来很笨拙,实际上它既是工具又是武器,使用起来灵巧异常,可以轻松自如地采摘浆果,轻而易举地剥开坚果,还能得心应手地捕捉鼠类、蛇类和昆虫等。由于它特殊的孵育方式,若雄鸟在育雏期间遭遇不测,雌鸟和幼鸟便很难存活。待繁殖期结束,雌鸟和雏鸟先后出巢,投入森林和天空的怀抱,而雄鸟也终于结束为“人夫”、为“人父”的最艰辛时刻。(杨润芬 左常盛)

“开饭啦” 龚强帮摄

“吃饱了吗” 龚强帮摄

双宿双栖 郑山河摄

觅食不易 龚强帮摄

回家喂娃 龚强帮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