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植物保护 > 保护目录

“十四五” 林草这样开局 | 发布新调整名录,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

2021-12-2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林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梳理:2021年,林草如何开局起步。

2021年2月,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发布。9月,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发布。这是两个《名录》发布施行以来首次系统、全面调整。

         

长瓣兜兰                              豺

5月18日,经国家林草局指导,在黑龙江省密山市成功救护的野生东北虎被放归自然,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救护放归野生东北虎。科研人员对这只东北虎进行持续实时监测和研究。

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

8月8日,云南14头北移亚洲象安全南返,渡过元江,返回适宜栖息地。象群北移南归的故事,反映了我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是我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生动范例。

  

亚洲象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纪元。10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林草部门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体部门,承担着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的重要职能,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作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布 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

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公布

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平安回归适宜栖息地  国家林草局党组向北移大象处置工作指导组祝贺慰问

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启新纪元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林草贡献

以林草之力促万物和谐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