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各地动态

安徽马鞍山:集体林地“转”出效益 乡村旅游焕发生机

2024-03-27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8日,行走在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的百凤金弹子樱花基地,樱树枝头上已经可见点点红色,有团团小花冒出了头,散发着春天的“香气”。在樱花园周边的山头湖边,花卉苗木也“腰肢舒展”,串成了连片美景。

该基地是一家林业公司于2011年底,与博望镇百峰村签订合同,承包了村集体林地1075亩,用于建设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自基地建成以来,主要以种植、抚育、养护乔木性花卉为主,除了大面积的樱花林外,还栽有美人梅、朴树等200余种花卉苗木。每到春暖花开时,樱花园会免费开放供游客观赏,2019年这里还举办过首届百峰村浪漫樱花节,通过打造森林旅游示范项目,带动乡村旅游业焕发生机。

在19公里外的博望区横山路边,横山景区管理处对景区周边新市镇刘山村的村集体土地和林地进行了水系改造、生态修复和统一管护,在此基础上打造向阳公园,实现了横山风景区的景观提升,同时完善了周边基础设施。此外,通过“520美丽公路”计划,贯通了红阳村、山宁村的主要林区,形成环博望的景观风景路,完善了国有林场与周边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有效带动博望区的乡村旅游发展。

“利用国有林场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开展国有林场与村集体合作,不仅能为村集体创收,同时也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博望区横山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庾国平说道。

近年来,博望区作为马鞍山市探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区域先试先行,通过整合林地资源,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以基地建设为载体,辐射和带动广大群众参与林业生产,提高了集体林地利用率,增加了林业经济收入。

“我们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土地流转,不仅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村集体的收入也盘活了,更有效解决了原先林地闲置荒废的问题。”马鞍山市林业局博望分局副局长邱伟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林地确权发证面积2.78万亩,已建成新型林业经营面积达700公顷,林业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超过12万元收入。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进一步推进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鼓励流转期限5年以上的林地经营权主体,积极引导农户通过出租、入股、合作、互换、转让等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同时鼓励国有林场牵头,带动林农集体参与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绿色富民产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