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各地动态

安徽马鞍山:凝聚社会力量 共护绿水青山

2024-03-28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气温回暖,林内枯枝落叶增多,大伙注意不能在林区用火!”“不能上山打野味啊!猎捕野生动物是违法的。”2月27日一大早,安徽省马鞍山市绿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方海力就走村串巷向村民们发放单页,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政策法规。

“我不仅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民间林长’!自从去年9月27日接到‘民间林长’聘书的那一刻,我心里便有了护林的责任,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方海力眼神坚定地说着。

聘任企业大户当“民间林长”是含山县依托当地林业发展实际推出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化林长制改革进行的积极探索。企业大户一般从事经济林、用材林、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他们熟悉当地森林资源分布、了解当地林业产业市场行情,对于林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长期以来,在含山县投资兴产的林业大户多达48家,他们有的开拓荒山、种下新绿,有的合作建厂、加工增产,有的借绿生金、创新发展。

方海力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自己种了300亩的油茶,是含山县清溪镇姚垄村有名的林业大户。和林业打了近20年交道,方海力对全镇的林业发展情况了如指掌。“国家很早就鼓励发展木本油料,我也经常关注国家的林业政策,坚持以实际行动去支持故乡林业发展。”方海力对当地的乡情林情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创办的绿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2023年荣获了“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领头打造的“巧脉岗”农林产品在全市范围内有着良好口碑,同时他带动周边50名村民就业,村民年收入可达3万元。

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如何能够形成长效机制,企业大户如何在履职尽责中享受政策红利,含山县林业发展中心作为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最终借助“林长制”平台,探索出了引入社会资本、培育“民间林长”的好路径,并纳入2023年安徽省林长制改革创新点范围。当年聘任方海力等10名经验足、业务精、能力强的企业大户担任“民间林长”。

聘书上写明了“民间林长”的职责,他们需要对各自负责的辖区内的森林资源实施监管,对乱砍滥伐和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并向有关执法部门报告,发现森林火情要及时报警并合理处置,发现森林病虫害要及时向镇林长制办公室报告,配合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完成相关工作,并有权向县、镇、村三级林长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民间林长”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工作。

“这10名企业大户是踏踏实实的“老林业人”,聘请他们当‘民间林长’,有利于实现‘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目标,激发林业发展动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含山县林业发展中心主任倪旭东表示。“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林长制改革创新点建设任务,先行建立基层森林资源监管组织体系,全面优化提升基层林业管理力量,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