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花卉苗木产业

玉兰花开 带来南召生态产业三级跳

2024-03-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卖药→卖树→卖景
玉兰花开 带来南召生态产业三级跳

眼下,行走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城乡,目之所及尽是玉兰树。

玉兰花是南召的“县花”,望春玉兰是南阳的“市树”。作为望春玉兰的原生区,南召县拥有2000多年的玉兰栽培历史。据2009年调查,全县胸径1米以上的望春玉兰有1616株,其中最大一株胸径达2米、树龄1000余年,被誉为“玉兰王”。

目前,全县玉兰种植面积30余万亩,苗木俏销全国20多个省(市)。近年来,南召县立足资源禀赋、科学谋划布局,坚持林苗景、林果药、林养游、林学研一体化,推进玉兰产业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由种植辛夷“卖药”到培育花木“卖树”,再到打造生态观光苗圃“卖景”的产业三级跳。

科学擘画 科技引领

南召玉兰干高而直,叶阔而密,花香而繁,具有较高的绿化、药用和观赏价值。2012年,南召县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专家编制了《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2021年,聘请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编制了《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规划》,擘画产业发展蓝图。

近年来,南召县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西安植物园、上海市园林科学院、河南省林科院等广泛合作,实施“林学研一体化”发展,开展玉兰种质资源库建设、新品种培育、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衍生产品研发、药物研发和玉兰主题公园、专类园建设。目前,已收集保存玉兰品种100多个,培育“飞燕迎春”等11个玉兰新品种、“青桃望春玉兰”等7个省级林木良种、“南召辛夷1号”等4个中药材新品种。同时,与河南省农科院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连续多年实施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行动支撑计划玉兰专题,形成玉兰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玉兰提质增效栽培技术集成、信息化管理技术等,通过科技培训、实地观摩和示范带动,帮助林农熟练掌握先进实用的种植技术,有力助推玉兰产业优化升级。

创新驱动 塑造品牌

2013年,南召县倡导举办了首届中国玉兰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国内外专家教授受邀前来,实地考察、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推广应用玉兰学术研究成果,抢占发展新赛道。

目前,南召县已培育省级花木产业集群1家、省级龙头企业10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市级示范社17家。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辛夷之乡、中国玉兰之乡、(辛夷)原产地保护地域、中药现代化产业工程及绿色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辛夷基地县、河南省中药材种植十大基地县,被国际木兰协会授予玉兰产业“卓越贡献奖”。南召辛夷跻身新的“八大宛药”。

全域布局 绚丽出彩

南召县发挥“中国玉兰之乡”品牌优势,实施“林苗景一体化”发展。坚持造绿与造景相结合,在通道绿化、生态林建设、村镇绿化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以玉兰花木为主、乔灌花草混搭,打造多效兼顾、绿美并举的景观效果。

全县投资2亿元实施“玉兰生态廊道”添彩计划,建设百里玉兰生态廊道,在五朵山、百尺潭等旅游公路两侧,栽植玉兰、紫薇、蜀葵等树木花草,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建成玉兰生态观光园、玉兰国际花木城、云阳石头村等10多处玉兰生态观光景点,打造美丽小镇2个、“四美乡村”42个。特别是投资1.2亿元的玉兰国际花木城项目,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攻克了玉兰苗木的矮化、多样性种植和控花技术,把玉兰由传统大田种植变为盆景育苗,缩短了种植周期,提高了经济效益。

多元融合 创新业态

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公司联合全县100余家苗木合作社,成立了苗木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花农年人均增收5000元。望春玉兰的花蕾——辛夷是南召林农增收致富的又一主要来源,年产药7000吨,产量占河南的80%、全国的60%。

南召县近年持续探索“林果药一体化”发展模式,采取林下间作和林间套种的办法,培育特色林业经济。目前已建成皇后乡天桥村GAP辛夷标准化原生基地、小店乡万亩辛夷标准化种植基地等“十大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52万亩,辛夷种植26万亩,居全国首位,带动30万林农致富。

南召县还融入森林康养元素,实施“林养游一体化”,激活全域旅游,提升山乡群众幸福指数。2019年以来总投资15.37亿元的鸭河口水库国储林项目,依托库区建设了1万余亩的玉兰花博园,打造特色景观游园10余处,呈现四季花海、步移景换的效果,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周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