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花卉苗木产业

让世界爱上菏泽牡丹

2024-04-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以“让世界爱上菏泽牡丹”为主题,2024世界牡丹大会和第33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正在举办。40余万亩菏泽牡丹华丽绽放,迎接国内外游客。

牡丹是菏泽最亮丽的名片,也是菏泽最具特色的产业。近年来,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做好特色文章,推动牡丹产业从单纯观赏到融合发展,实现了从“一朵花”到整个牡丹产业链的美丽蝶变。

大众赏花

牡丹花大色艳、芳香浓郁,被称为“花中之王”,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深受世人喜爱。流传至今的牡丹诗词有3000余首,歌赋文章、文学故事数不胜数。

菏泽牡丹有1500余年历史,现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308个品种,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基地。近年来,菏泽市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走上了以药用牡丹、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

菏泽牡丹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2023年产值达到108亿元,从业人员已突破10万人。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原则,菏泽紧紧围绕打造“特色支柱产业”目标,按照“依托牡丹、延伸牡丹、超越牡丹”发展思路,推动牡丹种植、牡丹加工、牡丹商贸、牡丹文旅深度融合,“中国牡丹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菏泽的文化旅游发展势头也明显加快,为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专家讲花

为做好牡丹文章,今年的牡丹节会按照大众化、市场化、产业化、人文化、国际化的办会思路,深化文化赋能,注重品牌打造,邀请国际传播、文化文创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研讨交流,共同推动牡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谁是花王,邂逅方知国色香。”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分类学家、牡丹芍药专家洪德元对中国的野生牡丹资源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查和分类研究,此次围绕“牡丹研究”发表了主旨演讲。

“牡丹花开时节,就像定了闹钟一样,花一开,就想回家了。”圆桌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畅抒牡丹情结。他认为,牡丹不仅蕴含着强烈的思乡情绪,更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科技兴花

近年来,菏泽立足牡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稳种植、深加工、塑品牌。目前,全市拥有牡丹芍药标准化种植基地30余处,千亩以上牡丹芍药种植基地3个、观赏园6个,微型牡丹四季盆栽基地3个,对全国牡丹种植苗木的支持率超过85%,苗木出口率占全国的90%。

菏泽市在牡丹新品种繁育高效栽培、加工工艺、产品研发等领域加大扶持力度,走出一条“科技兴花”新路径。2023年,新增牡丹品种28个,近7年获审通过牡丹新品种71个。建立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深入挖掘牡丹经济价值,彩色油用牡丹和鲜切花牡丹技术研究两项新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2023年,菏泽市牡丹芍药鲜切花年销量突破1.1亿枝,种植户每年每亩可产鲜切花1万枝、纯收益超2万元。引进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菏泽分中心,打造了集花卉拍卖、标准制定、品种研发、金融物流、市场信息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平台。

如今,菏泽市已初步建立了深层次、多领域的牡丹综合利用模式,成为世界上牡丹产业链最长的核心区。全市牡丹生产、加工、出口等各类企业达120余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和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十一大类260余种,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王瑞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