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林产工业

山东临沂义堂镇:传统木业蝶变焕新姿

2024-03-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是临沂市的木业重镇,近年来坚持做强产业链、发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全产业链条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升,木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看这款超薄纤维板,采用国际一流生产设备和工艺,最低厚度达0.5毫米,环保性能达到国家最高标准。”近日,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的新港集团,一批批板材产品在仓库中装载、运出。

作为当地龙头企业,30多年来,新港集团从一家普通工厂,一步步发展成为集木业环保新材料研发生产、绿色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是全国首批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建有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先后承担国家级等科研项目50余项,拥有专利100余项,并参与13项国标行标的制定。推出了具有行业颠覆革新意义的无醛仿生胶黏剂,产品达到行业最高环保标准。

以龙头企业带动,义堂镇全面加快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规划建设了木业转型升级产业园,占地18.9平方公里,涵盖木业机械产业园、木业综合配套区、高端板材片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四大功能区,打造各具特色、功能完备、有机联结的产业园区空间布局。

在重点木业项目建设中,义堂镇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持续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投产。目前,该园区已落地项目45个,其中已建成项目20个。

义堂镇鼓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引导本土木业机械企业与国内外头部企业合作,推动木业机械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先后获得40多项发明专利、1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多项技术产品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其中,新天力机械与亚联机械合作研发的全球首条可饰面木质重组材料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被评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宜居”科技示范工程。(董玉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