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竹产业

推动“以竹代塑”从国际倡议到国家行动

2024-02-0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3取得新突破 2024展望新目标

推动“以竹代塑”从国际倡议到国家行动

2023年是“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的启航之年,中国方案再次彰显了中国智慧。

特别是在落实“以竹代塑”倡议方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以竹代塑”倡议提出的要求,积极推动“以竹代塑”从国际倡议到国家行动。国际竹藤中心作为推进“以竹代塑”倡议落实的主要单位,持续发挥竹藤科技创新优势,开展调研、研究政策、组织攻关、宣传动员……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

2023年,支持配合制定《“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2023—2030)》《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国际竹藤中心紧扣科技创新这个关键问题,制定了《落实“以竹代塑”倡议工作要点》《贯彻落实首届“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

对外加强国际合作。2023年,国际竹藤中心先后派出7个团组到国外开展学术交流或调研,举办了首届“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线上线下组织了一系列学术报告会,配合国际竹藤组织开展试点成员国“以竹代塑”项目,举办4期援外培训服务16个国家的145名学员,援外培训事例入选“一带一路”十周年专题纪录片《共同之路》6个故事之一。

对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已立项科技项目攻关,加快重要竹种细胞类型鉴定及其发育轨迹研究,以及日用制品、工业制造、农业生产等领域“以竹代塑”新产品开发和性能评价;顶层设计重大项目“‘以竹代塑’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示范”,做好项目储备。依托国际竹藤中心成立的“国家‘以竹代塑’创新研究院”获批。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主要竹产区开展调查研究,配合、支持商务部以及广东、贵州、云南、福建、浙江、四川、江西、安徽、湖南、广西等10个省(区)政府和企业举办研讨会、发展峰会、博览会、展销会、招商会和现场会,并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商讨科技合作20多批次。积极宣传推介中心科技成果,持续提升社会对“以竹代塑”重大意义的认识,引导公众对代塑竹产品的消费。

诸多行动激发了活力动能,“以竹代塑”产业发展显现强劲势头和巨大潜力,地方政府大力发展竹产业的决心坚定、信心满满,企业依靠科技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的意愿明确、需求迫切。

2024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以竹代塑”行动计划落实的关键之年。国际竹藤中心制订新计划、明确新目标。

——扎实开展重点科技攻关。对接国家需求,积极谋划“十五五”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形成重大研发需求清单,做好项目储备。深入推进“十四五”项目实施。聚焦重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突破相关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瓶颈,提高竹材综合利用率和主要产品附加值,提升竹材采伐、运输、加工环节机械化水平,有效降低产品成本,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托科技部揭榜挂帅项目,争取“以竹代塑”国家林草局揭榜挂帅项目立项,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质量,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推动产出一批尖端原创的标志性科技成果,研发出更多更优的代塑产品与技术。加大“以竹代塑”产品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力度,构建“以竹代塑”产品标准专项体系。

——深度服务行业助力乡村振兴。深化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推进建立“一地一方案”“一企一团队”的合作模式与机制,选取一批重要竹产区和龙头企业,促进供需两端精准对接。继续开展深入调研,围绕竹林地理分布信息及竹林道路建设、“以竹代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研究和全产业链效益评价、“以竹代塑”产品消费者市场调查等方面开展调研,为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协助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加快建设“以竹代塑”现代循环经济产业园,促进“两业”“三产”融合发展。支持建设“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组织召开“以竹代塑”产品推广应用现场会。按照局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部署,创造性开展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技术培训、支部共建等工作。与地方合作建设竹编培训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创新联盟、中国竹藤品牌集群、竹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的功能,着力打造一批成果转化示范样板。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以竹代塑”科普宣传及产品推广活动,积极引导社会消费。利用国内外各种会议、论坛、展会等平台,积极宣传推介,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配合和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工作,协助成员国落实《“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2023—2030)》,积极参与“国际竹藤组织试点成员国‘以竹代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全方位多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推动在全球范围试点和示范“以竹代塑”全链条的发展模式创新研发。推进中加竹藤联合实验室、中荷东非竹子项目等建设,打造合作示范样板,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互鉴。充分发挥ISO/TC296的国际平台作用,务实推动竹藤国际标准制定与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国际标准体系。做强做优竹藤培训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竹藤力量。

——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制定并实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揽子措施,完善人才梯队和岗位设置,建立以学科团队为单元的科研组织模式,以研究方向凝聚创新团队,以项目实施推动人才培养,着力培养拔尖和领军人才,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提高博士后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人才储备。组织实施竹藤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发,与相关职业院校联合开展职业教育试点。

——进一步强化基础支撑能力。加快国家“以竹代塑”创新研究院建设与运行,牵头组建“以竹代塑”国家创新联盟,积极筹建“以竹代塑”全国重点实验室,打造“以竹代塑”科技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孵化器和国际合作大平台。持续加强竹林生态站、种质资源库、长期科研基地等条件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与相关企业联合共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创新中心、科创中心、工程中心,以攻克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培育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催生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尚文博 韩卓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