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竹产业

江西奉新竹产业的“进阶”秘籍

2024-02-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连日来,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甘坊镇洞口村的永乐竹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忙着加工毛竹。

“过去我们种的毛竹都是运到别的地方去卖。现在家门口有了加工厂,就近卖到这里,很方便。我儿子也准备来厂里做工。”洞口村村民刘爱萍说。

身处九岭山脉腹地的奉新十分适宜竹子生长,全县竹林面积65.8万亩,有毛竹9844万株,柳溪、澡溪、甘坊等山区乡镇毛竹资源尤为丰富。

作为中国竹子之乡、中国竹产业示范县,奉新县以提升竹笋、竹材产业化利用为核心,加快构建“主攻二产、带动一产、推动三产”的竹产业发展新格局。

仰山乡是典型的山区小乡,竹林覆盖大小山头。以发展竹笋产业为突破口,仰山乡打造了富硒笋用林示范基地。该基地丰产期竹笋产量可达每亩1000公斤,有效助力竹农增收。

竹林是竹产业的“第一车间”。奉新县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长防林等重点项目建设,把适合毛竹生长的林地建设成竹林基地,采取新造、垦复、封山育林等措施,把分布较广的散生竹林作为毛竹林培育的重点林区,不断扩大竹林面积。

同时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将竹农分散经营转为农企联合经营,增强资源培育合力。探索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坚持合理采伐,实行竹林轮流封山,确保资源可持续利用。

2023年,奉新县新增丰产竹林面积1.3万亩。科技人员定期深入村、组,开展科学育竹技术培训,发放毛竹林丰产培育等技术资料1000余份,培训竹农200多人次。

竹产量提上去了,奉新县又在竹加工技术创新、竹产品研发等方面下功夫。出台《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毛竹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重点扶助一批毛竹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技改,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

目前,奉新县共有竹加工企业4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家、小微企业30家,可生产竹地板、竹胶合板、竹拉丝、重竹地板、重竹家具等竹产品320多个品种。

为壮大竹产业集群,奉新县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奖励企业争创品牌。全县共创建竹产业相关省级知名品牌8个,竹加工企业中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

在奉新县柳溪乡东庄村的山窝中,百余亩竹子打破常规,“S”形生长,或相拥缠绕,或婀娜独舞,被当地人称为“翘竹”。

这片“翘竹”林曾是当地林农的一块心病,因形状特殊,大部分竹子加工困难、无法出售,连编菜园篱笆都不能用,只能当柴火烧。

为了变“废竹”为“宝竹”,柳溪乡充分利用“翘竹”观赏价值,发展生态旅游。如今,这个不知名的山窝窝成为热门打卡地,许多游客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想要一睹“翘竹”风采。

借着竹海好生态,奉新县深入挖掘竹文化内涵,推动竹林基地、竹林风景线建设等融合发展,“竹林+康养”“竹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持续呈现。

百丈、柳溪、仰山、石溪、澡下等乡镇,将竹文化旅游基地建设与竹林基地建设相结合,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挖竹笋、品竹酒、体验竹海风情,竹海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从“量大”向“质优”,奉新竹产业正转型升级。竹产业累计带动全县7000余人就业创业,促进竹农年人均增收1400多元。

随着“以竹代塑”倡议的提出,奉新县再次把握机遇,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竹林面积增加到68万亩,毛竹数量增长到1亿株,培植10家500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发展竹林森林人家、全竹式景点等生态休闲旅游业。

用竹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奉新正在布局,未来可期。(刘倩玮 余冲)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